视频制作:张学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锡林郭勒盟公安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以维护安全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检验学习成效。
  在公共服务领域,锡林郭勒盟有着点多、线长、面广的地域特点,边境地区群众存在着办理交管业务难的问题,不少农牧民群众通常要奔波数百公里才能办理交管业务。为此,锡林郭勒盟公安局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将群众日常办理频繁、接触最多的办理驾驶证过期换证、驾驶证过期审验、机动车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备案、补领机动车行驶证等15项业务,一同授权给全盟边境派出所,让边境农牧民享受到“一次办、就近办、快捷办”的优质服务,打通公安交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抓手,积极探索打造具有“民族文化+蒙汉双语”特色便民户籍窗口服务,让牧民群众到户籍窗口办事更加便捷。同时充分发挥乌兰牧骑警队品牌效应,开展“乌兰牧骑+上门服务+上门调解+上门义诊+上门宣传”等一系列活动,让偏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惠民政策,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安业务。
  此外,在传统入户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创建了“智慧民爆”民用爆炸物品移动审批(监管)APP,通过手机或电脑一键申报、一键审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并依托乌兰牧骑警队微信公众号,为牧民群众提供户籍办理指南、办证预约、答疑解惑、上门办证、反诈宣传等服务,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之一,锡林郭勒盟公安局对各类公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外的,各警种21项政务服务事项“打包”入驻盟政务服务中心,让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锡林郭勒盟公安局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已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41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35次;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烦”问题289条,已解决了20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