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3个月的建设,6月4日,规范化的非急救转运服务平台“96120”正式向包头市民开放,包头市成为内蒙古首家引入专业化非急救转运服务的地区。

  包头市非急救转运服务平台启动后,市民可像以往在紧急就医情况下拨打“120”号码一样,通过拨打“96120”就可以直接呼叫非急救转运服务的专业车辆上门服务。除了统一的呼叫号码,包头市的非急救转运服务还实现了统一运营调度、统一外观标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培训考核、统一风险管理。

  危急重症、骨折病人,以及行动不便患者转院、出院时,都需要专业车辆和人员来服务,但是根据规定,120救护车只能承担院前急救任务或是紧急病情下才可“专车专用”,这样就给了“黑救护车”或非专业车辆可乘之机。在缺乏有效监管、市场运营不规范的状态下,给社会和家庭带来隐患,也引发了许多本来能够避免的社会问题。

  为了进一步规范院前急救和医疗转运秩序、净化医疗环境,今年,包头市卫生健康委把“包头市非急救转运服务平台”的建设应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之一,经过3个月的建设期,平台基本搭建完毕,正式向市民开放。

  据了解,“120”和“96120”的区别主要是出车范围及服务对象不同,“120”负责处理市民日常现场急救和大型突发事件、事故的紧急救援。而出院、转院以及到医院复查的患者就可以拨打“96120”呼叫用车。两者的相同点都是24小时全年无休待命。非急救转运服务价格也参考了院前急救收费标准制定,以普通护送为例,市内服务10公里以内150元,超过10公里,每增加1公里8元;长途护送60公里以内480元,超过60公里,每增加1公里8元。(记者 解裕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