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锡林郭勒6月8日消息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锡林郭勒盟6000余名考生走进考场,迎接人生路上的一次大考。为切实保障考试期间考场、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莘莘学子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在各地学校设置了爱心助考服务站,并安排了蒙汉兼通的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的“双语”服务。多举措为考生和家长营造了安全温馨的高考氛围。

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在各地学校设置爱心助考服务站(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在全市的三大考点派驻消防车和消防指战员进行执勤,并为考生准备了矿泉水、考试用笔、口罩等物品。

  7日上午,锡林浩特市消防大队希日塔拉街专职消防队在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学考场执勤,几位考生奋力试图将一位坐轮椅的同学抬至考场内,考场楼几十级台阶对于这些学生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且发力不当导致轮椅晃动失衡。指导员冯磊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执勤人员接过受伤考生,与考场负责老师说明情况,在不影响考生秩序的情况下,安全将其抬上楼梯,交给考场工作人员,并叮嘱考生安心应试,考试期间,消防指战员会一直负责在考场外接送她。


锡林浩特市消防大队执勤人员接送坐轮椅的考生(央广网发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当日下午,考生们有序进入校园,受伤学生的父母推着孩子一起来到考场外,他们将孩子交给执勤的消防指战员,一边给孩子加油打气一边再三感谢消防指战员。

  据冯磊介绍,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近一周内,在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出动精锐力量,有序组织对锡林浩特市学校及周边进行消防隐患排查,实地检查考场教室、学生宿舍、食堂、消防控制室等重点场所,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畅通,消防设施和器材完整好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在岗在位,防火检查和巡查制度落实到位。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督促各考点必须在高考之前整改完毕。同时深入各考点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演练工作。(侯云峰 张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