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兰察布5月11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刘晓虎)5月11日至12日,乌兰察布市开展“使命必达-2021”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乌兰察布市举行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央广网发 乌兰察布市消防供图)
  演练假设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某地发生6.8级地震,灾区一厂房倒塌损毁严重,震中有人员被埋压,部分道路损毁,车辆无法通行。“灾情”发生后,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调集地震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统一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地震应急救援工作。
  5月11日凌晨5时40分,乌兰察布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出动命令后,紧急调集10车、60名指战员携带6000余件套救援装备迅速集结,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应急、地震、公安、交通、医疗等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同步启动联动机制,按指令到达现场参与救援。
“救援”现场(央广网发 乌兰察布市消防供图)
  据了解,本次演练科目设置从严从难,演练场景构建最大限度贴近实战,采取“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内不间断作业模式。现场救援共设力量快速集结、徒步行进、营地搭建、狭小空间救援、深井救援、绳索救援、横向破拆救援、向上破拆救援、向下破拆救援等11项科目,主要检验救援队伍徒步行进、探测、搜索、破拆、起重、顶撑、救生等各项救援技能,以及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演练中,救援人员争分夺秒、全神贯注,与钢筋混凝土展开肉搏、与时间和灾魔赛跑,成功从堆积的废墟、坍塌物内营救出14名“被困人员”,圆满完成了所有设定演练科目。
  此次实战演练,围绕锤炼地震救援队伍管理、搜索、营救、医疗、后勤等五大方面能力,充分发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优势,全面检验应急预案体系、指挥协调机制、协同作战能力,特别是在装备配备、力量集结、联动机制、战勤保障、技战术训练、专业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实战性、检验性考验,提升了地震救援编队实战能力,为救援队伍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任务特点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