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应急棚宿区
  一些公园里安设的一些带图案的牌子其实是应急避难的指示牌。所谓应急避难场所,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一项灾民安置措施,是现代化大城市用于民众躲避火灾、爆炸、洪水、地震、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安全避难场所。
  呼和浩特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科科长尹洁华介绍,呼和浩市一共有12个应急避难场所,分别是阿尔泰游乐场、青城公园、敕勒川公园、满都海公园、春度公园、扎达盖公园、新华公园、回民区政府广场、大召广场、菩提塔公园、玉泉区政府广场、金桥管委会广场。
  “仅阿尔泰游乐场在规划中就可以分为16大片区,可用棚宿区面积30万平方米,可容纳避灾人员20万人,有应急供水井9眼、应急暗坑式厕所及化粪池14座、应急移动厕所210个、应急通道48755.6平方米、应急照明路灯41套。青城公园规划为4大片区,可用棚宿区面积9.7万平方米,可容纳避灾人员1.9万人,有应急供水井1眼、应急暗坑式厕所及化粪池3座、应急移动厕所100个、应急通道7102.1平方米、应急照明路灯74套、应急供电发电机3台、应急给水管网120米、应急标志标牌24套、应急功能简介牌1套。”尹洁华说。
  “从2009年开始,我国将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应急避难场所作为防灾减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醒目的位置或主入口处设置指示牌,用于明确指示应急避难场所的主入口,同时要在周边场所或道路设置指示避难场所位置及距离的标志。对于每一位市民来说,认识应急避难场所标志及指示牌标志非常重要,一旦发生灾难就知道哪里有安全的地方可以去。”呼和浩特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科的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