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4月16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4月12日,央广网刊发《呼和浩特市公共自行车“退役” 应给百姓一个说法》,就网友关注的问题:“城环集团公司在2020年8月公布,2019年投入了750万元对公共自行车进行升级改造,时隔两年就宣布退市,这些钱到底用在哪里?”进行了报道,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对此,呼和浩特市城环环卫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给出了回应。

  关于呼和浩特市公共自行车退市情况的说明

  一、目前退卡工作有条不紊,用户反响

  呼和浩特市城环环卫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确保广大市民便捷、高效退卡,实现市民退卡“只跑一趟”,在全市开设12个退卡窗口,并对服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实行分批次、一站式退卡服务,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可根据需求选择现金退费或银行转账退费目前退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市民反响较好截止到4月14日,总计退卡5455人,完成退卡任务的9.7%,比预期退卡进度明显加快

  二、2019年公共自行车更新的必要性及投入资金使用情况(有数据支持

  呼和浩特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项目是在借鉴外地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由呼和浩特市城环环卫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环公司)负责建设、运行。公共自行车项目于2013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到2018年绝大部分公共自行车已达到使用年限处于超期服役状态,车辆故障率较高、用户租还车辆不便,用户骑行体验感较差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正常使用

  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城环公司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报废5100辆已超期服役的公共自行车。同时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程序,于2018年12月启动这些车辆的报废工作,并于2019年5月29日完成。

  5100辆自行车报废后,剩余公共自行车已无法满足当时存量9.05万用户的骑行需求,为此,城环公司同步启动了公共自行车车辆更新工作,拟投资788万元采购新型公共自行车5000辆、新建电子围栏站点50个,以满足广大市民的骑行需求。到2020年8月共投放公共自行车3000辆,并完成了50个电子围栏站点建设任务,实际完成投资514.79万元。

  三、近几年公共自行车发展受限,已被其他出行方式逐步替代,不再具有其独有的便民意义,退市成为必然

  在作出公共自行车更新决策之前,城环公司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判由于2019年进入呼和浩特市的共享单车企业仅有三家,在当时的条件下,公共自行车作为免费的惠民公益服务项目,其使用服务期至少应保持两年以上,但从2020年开始,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进入呼和浩特市,共享单车迅速形成规模并快速发展,2020年10月以后,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超过23万辆,从而使市民有了更多更方便的选择。据统计,2013年-2017年,公共自行车办卡人数累计12.14万人,退卡人数累计1.10万,退卡人数办卡人数9%2018年-2020年累计办卡人数2973人,累计退卡人数51817人,退卡人数办卡人数的17.43倍,2020年公共自行车日周转率仅为0.79次/辆/天。在客观条件下,网络共享技术的高速发展形成了对公共自行车的需求替代。

  呼和浩特市城环环卫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