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25日消息 (记者王秋蕾 内蒙古台记者张玉纯)春节期间,记者在阿拉善右旗见到了牧民张明红,他告诉记者,参与和发展驼产业,让他一年收入十几万。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因村因人施策,实施“菜单式”扶贫,由贫困户“自主点菜”,选择想干的、能干的、会干的产业发展项目。阿拉善右旗把驼产业作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建成250个双峰驼生态牧场和3200万亩双峰驼保护区,三分之一农牧民参与和发展驼产业,户均年增收2万元。据了解,目前,全区与贫困户有紧密利益联结的企业1004家,农企利益联结比例达80%以上。

  “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通过产业扶持实现脱贫40.26万人,占全部脱贫人口的50.32%,占有劳动能力脱贫贫困人口的96.6%。贫困旗县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四年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徐明梅是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文家杖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5月,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帮助她家协调15000元产业扶贫资金,申请3栋温室大棚作为产业扶贫项目。两年间,徐明梅一家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徐明梅向记者介绍说:“这一年种地收入也就是2万多块钱,再加上大棚这一年10万多,我感觉效益还是挺好的。” 
  文家杖子村温室大棚园区占地面积400亩,有大棚102栋。为带动贫困户发展,文家杖子村对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棚种植产业帮扶。村党支部书记李辉说:“我认为种植大棚这种产业扶持,投资少、见效快、周期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