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呼和浩特晚报》报道,春节期间,呼和浩特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关停27家点播影院,一举根治了多年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顽疾”。

  点播影院,俗称“私人影院”,相对于传统影院,有着片源丰富、观影时间自由、可以满足用户自主性和个性化需求的特点。但是,也存在着空间密闭、房屋结构变更、装修材料易燃、没有消防逃生通道等重大的安全隐患;所播放影片也均未经正规发行院线授权且存在播放违禁和色情影片的行为;疫情防控形同虚设甚至无任何措施等问题。鉴于其违法违规行为和种种隐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成二大队对非法“私人影院”依法处理,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节假日期间是“私人影院”生意旺季,春节又是一个特殊节日,执法队创新监管理念,摒弃原有的刚性手段,采取包容审慎监管的态度,以彻底解决问题为原则,通过前期的充分摸排、调研、法规宣传、行政约谈、下达停业通知书等一系列措施,避免了执法队伍与执法对象之间的“矛盾”。在了解“私人影院”的获客渠道主要是网络平台后,执法队又积极与平台运营方沟通,将“私人影院”从网络平台下架,随后又联系属地相关部门,撤销涉及一切有关“私人影院”的各类户外广告。此外,执法队促成多部门联合执法,各部门各自履职,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震慑作用。
  通过以上种种举措,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治理,呼和浩特市27家点播影院彻底关停,确保了春节假期文化市场的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