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20时左右,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过渡病区新入住一位正处隔离期的患者,大咯血,病情危重”。

抢救就是命令,很多人都放下碗筷奔向了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过渡病区。N95、防护服、护目屏紧张有序的防护到位后,介入诊疗科主任王明军、刘剑、过渡病区护士长文婷等先后抵达病房。

这是一位罹患肺肿瘤的患者,一直在北京某医院治疗,刚返回锡林浩特市,正处于隔离期,突然咯血不止。此时,患者依旧大口咯着鲜血,呼吸急促、面容焦虑不安、心率超过130次/分。

值班医生任燕珍、乌兰图雅、护士杨波、王慧芳早已开始了抢救工作,嘱患侧卧位、吸氧、心电监护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路、采集血液标本……

经过会诊小组反复评估,近期CT检查发现患者肺肿瘤位于右肺门,肿瘤已经包绕和侵犯了相邻气管和血管,随时都有因咯血导致窒息或者失血性休克的可能,每一分每一秒对于他来说都尤为珍贵,经血管介入栓塞治疗是最佳方案。但疫情防控措施对过渡病区的手术患者也有严格流程和要求。

“肺肿瘤患者突发大咯血、考虑肿瘤侵犯肺部血管,具备急诊介入手术指征,请指示”,根据医院疫情防控要求,会诊小组逐级上报,院领导、医务科快速答复:人民的生命最重要立刻按过渡病区患者诊治流程,待患者病情平稳后,转运患者准备手术。

21时,导管室护士长刘雅琴接到指挥部电话,立刻调配技师和护理人员,同时做好“三区两通道”防护准备,做到万无一失。

21时10分,导管室护士红梅、王建龙、技师吕洪波急匆匆赶来,做好防护和手术准备。

多学科抢救大咳血患者(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供图)

22时45分,患者推进导管室,王明军主任携手刘剑医生,穿刺、插管、造影、栓塞一气呵成,很快就找到了咯血的元凶,和术前诊断吻合,是肿瘤侵犯了支气管动脉破裂出血,随着栓塞剂精准的飘进“罪犯”血管,患者咯血越来越少。

多学科抢救大咳血患者(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供图)

0时10分,手术结束,患者不再咯血,参与抢救的人都松了一口气,患者向在场的人竖起大拇指,连连说:“我会记住你们的,谢谢你们。 ”

“当我们穿上这身白大褂,就扛起了性命相托的责任。这是医生的使命,为此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拼尽一切力量与死神竞速。”介入诊疗科主任王明军如此诠释这次生死竞速。

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不同层次患者的诊疗需求,疫情之初医院立刻腾空病区、整合资源成立了两个过渡病区,用于收治中高风险地区来诊及核酸结果待定的患者,彰显了锡盟中心医院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勇气和决心。(张冠华 王明军)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