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2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原料干混、水溶搅拌、精准分切、热压成型、加涂防水层、烘干消毒……在内蒙古一家环保餐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马铃薯、玉米淀粉经过一系列加工后,竟然摇身一变成了各式各样的餐具。

“全降解淀粉环保餐具主要以马铃薯、木薯、玉米等经济作物淀粉为原料,采用淀粉发泡技术,配以植物纤维等环保原料,能在自然环境下实现降解,最长周期为180天,辅助降解还可以提前15至20天。”企业创始人段利东介绍,2012年,他带领团队开始投入淀粉餐具的研发工作,自主研发的淀粉全降解环保材料技术,获得六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段利东告诉记者,餐具隔热性、硬度、韧性、耐水能力、耐高温能力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有效替代塑料、纸浆等餐具。

经过三年钻研,马铃薯全粉餐盘结束最后实验正式研发成功,目前已经准备面市。“我们如果把它变成这个产品的话,一吨能达到3000元左右,是土豆价格的好几倍。”段利东说,马铃薯全粉作为农产品的产出物,未来将成为社会生产生活用品中首选的环保材料。项目实施后,能够依托现有技术,替代传统超市一次性餐具和酒店陶瓷类消毒餐具,减少此类餐具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促进餐具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以淀粉为原料,集研发、生产、设备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综合环保科技公司。目前,各类一次性降解淀粉餐具年产量5000万个,公司产品除国内外,已进入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