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兰察布10月19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实习生 许嘉木)10月18日,“蒙薯食品薯条项目投产仪式暨新品发布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召开,一期工程年产1万吨低温油浴薯条加工生产线建成并投入使用。

投产发布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乌兰察布市马铃薯年种植面积400万亩左右,年产量450万吨,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是国家重要的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和加工薯生产基地,马铃薯产业是当地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马铃薯深加工产业更是推动马铃薯优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蒙薯食品薯条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二氧化碳制冷技术,原料薯品种选择最适合低温油浴薯条的品种“大西洋”,同时引进专业工程技术管理人才,搭建起了优秀的运营管理团队。在试生产期间,电商团队对自有品牌“薯小皇”进行销售,已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并与中国石油、平安集团等公司建立合作意向。

企业负责人卢秀兵表示,一期项目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6亿元,每年需要加工薯原料5万吨,可链接户均20亩的农户1000户,户均收益10000元。此外,还将带动当地物流、餐饮、住宿、交通业发展。

据悉,蒙薯食品是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蒙薯食品薯条项目的投产,标志着民丰种业实现了全产业链集团化战略与业务转型,也将推动乌兰察布马铃薯优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内蒙古民丰种业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集马铃薯、燕麦研发、种子生产、分级加工、物流仓储、推广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