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风光无边际,万亩花海尽绽放;绿树成荫路两旁,村庄整洁景色秀……这幅让人心旷神怡、如痴如醉的草原风景图就是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的“写真集”。如此美景,得益于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长期以来开展的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更是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切实提档升级乡村风貌,农牧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幅美轮美奂的乡村画卷俨然展开。
芒哈图嘎查藏景鸡儿花草原风景观赏台(央广网发 上海庙镇供图
   “小试点”带动农牧区面貌“大变局”
  吹响人民环境整治号角以来,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八一村首先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八一村大多数居民在集中居住区居住,同时,为方便生产生活,专门建设了集中养殖区。然而,人畜分离却分出了集中养殖区的“脏乱差”,针对这一问题,八一村探索建立了“四联四治”人居环境长效治理机制,彻底解决了环境问题。如今的八一村袅袅炊烟,风景如画。同时,将此长效机制在全镇推广,实现农牧区环境面貌“大变局”。
  党群联手助力人居环境“自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主动担责,认领环境整治任务,牵头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走村入户签订《人居环境整治承诺书》,带动全体村民挑起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梁”。措施联动推动人居环境“德治”。建立“三色榜”“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制度,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举行专题学习、集中讲座、入户宣讲等活动,唤醒农牧民“主人翁”意识,让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部门联结促推人居环境“法治”。开展《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规的普法宣传;各党支部联合镇综合执法局、城管办等部门,对涉及环境整治的违法建筑、乱搭乱建、乱圈乱占和乱扔乱倒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建立快速处置化解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矛盾纠纷等问题,为人居环境整治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镇村联管实现人居环境“共治”。以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各嘎查村社区集中开展年度整治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按照“合理划分、网格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划片分区包户,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整治模式。
  “软实力”推动农牧民精神风貌实现“硬核提升”
  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坚持将文化内涵和道德文明建设融入人居环境整治整体布局,以“软实力”提升居民素质,保障人居环境长效久治。
八一村“村规民约”(央广网发 上海庙镇供图)
  “村规民约”约出“内涵美”。顺口溜记得牢,但是操作性不高,长篇大论的规章制度又枯燥乏味,村规民约到底该怎么改?八一村有办法。党支部牵头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将环境整治内容纳入其中,同时对具体规定进行分类,以大类为主题编写顺口溜,朗朗上口,易记易懂,得到了村民的广泛点赞。也印证“软实力”对农牧民精神风貌的“硬核影响力”。如今,各嘎查村社区均修订了村规民约,明确农牧民维护公共环境责任,将农牧民日常行为与集体分红、享受政策待遇等挂钩,让农牧民主动、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同维护乡村洁净,巩固整治成效。
  “马兰媳妇”选出“示范美”。常态化开展上海庙镇“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典型评选工作,评选推报旗级“十星级文明户”21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5人,同步在网络平台开设《百年芳华·榜样展播》专栏,定期刊发各类典型事迹达30余人次,营造人人学榜样、人人做榜样的浓厚氛围。同时,探索建立“马兰媳妇”环境整治评选品牌,以家庭“女主人”促进环境面貌整体转变。
  “三色榜”评出“长久美”。嘎查村社区村(居)委会定期组织环境卫生评比检查,对连续2次评为最清洁的农户,在环境卫生红榜中表扬,给以适当奖励;对评为不清洁的农户,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农户,在环境卫生黑榜中曝光并要求限期整改,暂缓对上电、打井、农牧业设施用地等事项的审批;对列入黑榜名单的农户自行整治完成后,在环境卫生蓝榜中公示整改照片,并以卫生工具作为奖补,激励其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截至目前,各嘎查村社区“三色榜”红榜上榜150户、蓝榜评出15户、黑榜评出15户。
  “内庭院”风景独好 “外大院”整洁如新
  走进阿勒台嘎查阿拉腾乌都家,一幅“牧家乐”画面映入眼帘: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酸奶、酥油、奶酪等特色美食;屋里一尘不染,屋外干净有序,入户的道路平坦整洁,与青色草原自然融合成一幅美丽的天然牧场图。“在上海庙镇,这样的‘美丽庭院’越来越多,为下一步发展‘牧家乐’经济提供了基础条件,既让美丽环境在上海庙镇安营扎寨,也让钞票流进农牧民口袋。”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武秀说。
“闩整人家”示范户(央广网发 上海庙镇供图)
  从我做起是美化庭院的第一步。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积极发挥“最美庭院”“闩整人家”“文明农牧户”等宣传带动作用,以一户带动周围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积极投入美化庭院活动中,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让每家每户“内庭院”风景独好。同时,确定每周五为“爱卫日”,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增强“大院”主人翁意识,让人居环境整治更加深入人心、更多群众参与。(邱虎 薛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