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锡林郭勒8月4日消息 8月1日至3日,以“共享成果,推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为主题的第八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城市合作会议在锡林郭勒盟多伦县举行。

  来自中蒙俄万里茶道沿线近60个城市的负责人、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茶业行业、企业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多伦县委宣传部供图)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道。它兴起于17世纪,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途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程1.3万多公里,是一条经贸之路、文化之路、融通之路、友谊之路。

  本届会议从国际合作、产业融合、青年创新、联合申遗四个方面,通过成果分享会、城市圆桌会议、城市主政官访谈直播、多伦时间等会议环节, 强调成果对沿线城市围绕“三茶”融合发展的示范与推动作用。

  会上,内蒙古多伦、江西浮梁、山西祁县等一批沿线城市分享了“茶旅融合”产业的发展成果;在俄罗斯落地的“万里茶道国际茶空间”项目展现了中国与俄罗斯茶文化在新时期的商贸融通;万里茶道茶文化国际博览会、万里茶道数字博物馆、万里茶道植物博览园等项目正式启动。

  围绕联合申遗、青年创新、旅游线路研发、旅游联盟推进、中国茶国际推广等有关“万里茶道”的传承、创新、复兴等热点问题,与会城市、专家学者、行业组织及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和实施方案。

  会议发布了“万里茶道全图《2021版》”,从学术层面更加清晰地勾勒出万里茶道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线路分布。会议还围绕“三茶”融合签署了一系列服务和赋能沿线城市的合作项目协议。

  通过本次会议,举办地多伦县在展示万里茶道丰富遗存和隽永文化的同时,更加积极融入万里茶道的整体发展。(侯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