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和沙漠成片的梭梭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磴口县在沙漠梭梭林接种的肉苁蓉喜获丰收。

  这两天,在磴口县乌兰布和沙漠王爷地苁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上,工人们穿梭在梭梭林中,正忙碌着起挖已经破土的肉苁蓉。由于去年秋季雨水充沛,今年采挖前期又下了场大雨,今年的肉苁蓉迎来大丰收,每亩梭梭林可采挖肉苁蓉鲜品100公斤,每亩产值可达3000多元。

采收

  磴口县位于乌兰布和沙漠腹地,生态环境脆弱。多年来,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治沙产业,将沙漠生态治理和沙产业结合起来,在沙生植物梭梭根部接种肉苁蓉,走出了“以生态产业养生态工程”可持续发展道路,在防风固沙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益。

苁蓉植株

  近年来,磴口县在乌兰布和沙漠栽植防风固沙林的同时,大胆尝试确立了“沙漠资源观”,把乌兰布和沙漠作为集聚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通过政府推动、科技促动、产业带动的方式,鼓励企业通过产业加入到治沙行列中来,重点发展现代农牧业、绿色新能源、肉苁蓉产业、沙漠旅游业等产业,走出一条让沙漠增绿,让资源增值,让企业增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收获

  目前,磴口县共吸引“王爷地”“游牧一族”等20余家民营企业参与肉苁蓉产业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在茫茫沙漠上人工种植梭梭林50万亩,接种肉苁蓉14万多亩,年产鲜品肉苁蓉500吨。磴口县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工接种肉苁蓉生产基地。(温飞 彭昱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