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地处河套平原腹地,230万亩耕地全部引黄自流灌溉,葵花种植条件十分优越,年播种面积占全国总量10%以上(120万亩),产量占全国总量14%左右(5亿斤),交易量占全国总量16%左右(6亿斤),是全国葵花产业第一县,全县农民人均来自葵花的收入近5000元,占到总收入的40%左右,成为全县农业的核心产业和富民扶贫的关键产业。

  籽种繁育逆袭突破

  2010年以前全国葵花种子95%由美国公司培育。为打破国外籽种垄断,五原县于2015年成立了向日葵研究院,也是中国首家向日葵系统化技术研究机构——三瑞农科向日葵科学院,成功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H363、SH361、三瑞3号、三瑞7号等食葵品种30余个,抢占了国内60%以上的市场。

  2016年4月,三瑞农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这也标志着三瑞农科在科研水平、市场份额、团队建设、社会贡献、企业效益及品牌价值等方面均居行业领先,成为中国食葵种子行业的领导企业。

  2017年,三瑞农科战略性引入种业巨头隆平高科,实现了产业和平台优势互补,在杂交食葵及适应中国北方市场的多个作物领域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2018年,三瑞农科成功举办了世界向日葵产业发展论坛,中国、俄罗斯、美国、塞尔维亚、西班牙、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等18个食葵主产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代表等出席了论坛,共同发表了《2018年世界向日葵产业发展论坛宣言》,充分展示了以三瑞农科为引领的中国向日葵产业发展成果。

  2019年,三瑞农科正式获得2024年世界向日葵大会的承办权,加速了世界向日葵产业中心向中国转移的进程。

  三瑞农科与各大企业的共建,不仅打破了美葵杂交种的市场垄断,掌握了大量的向日葵核心亲本资源,还获得了一批突破性的向日葵育种新材料,加快了优良向日葵新品种的培育步伐,为产业持续发展贮备了丰富的战略资源也为向日葵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

  目前,五原县共培育葵花育种研发经销企业13家,年育种能力260万斤,经销葵花种子440万斤,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

  种植基地不断壮大

  五原县葵花种植面积从上世纪90年代的20多万亩,二十多年逐步增加到现在的120多万亩,种植效益较高。但由于多年重复种植、土地缺乏轮作、病害日趋增加,葵花品质一度难以保障。为此,五原县先后实施了三轮提升工程。第一轮,对全县230万亩耕地实施一轮配套,全面改善土地排灌条件,配套后耕地葵花亩均增产10%左右;第二轮,全面开展技术攻关推广,针对黄萎病、菌核病、列当、籽粒锈斑等向日葵病害进行防治研究,运用好“科技特派员”制度,组建科技培训集中会战团,推广实用管用的向日葵种植,科学种植和病害防治水平全面提升,病害损失每年降低3~5个百分点;第三轮,全面实施农业“四控”,葵花种植亩均减施化肥3公斤、减施农药120克、减少用水3.2方、残膜回收率提高30%,葵花籽仁的绿色属性和食用性进一步提升。

  目前,全县采取“企业+农户”“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立规模化葵花种植基地30万亩以上,被认定为全国向日葵产业示范基地。

  加工生产集群发展

  组建成立向日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各类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引导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现了信息、资金、服务、市场等资源的共享,构建了集种子研发、种植栽培、农机具制造、炒货剥仁、葵花深加工等为一体的“联盟”全产业体系。

  2020年上报国家向日葵产业集群项目,已经获得批复。目前全县培育炒货、剥仁企业98家,年生产能力60多万吨,实现产值28亿元。发展葵花机械制造企业7家,年生产农机具3.2万套(台),实现产值2.3亿元。引进葵花秸杆板材加工企业1家,年产12万立方米高强度环保型葵花秸秆人造板、2万吨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实现了葵花资源就地转化升值。

  对现有100多家加工企业进行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把优势原料向优势企业和优势工艺集中,培育集炒货、剥仁、榨油、葵花饮料应用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力争到2024年,培育产值超5亿元以上企业5家。

  商贸流通全面开花

  建成鸿鼎农贸市场、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中国五原农资大市场三大交易市场,打通了葵花直通国内、国际市场的大通道。其中,鸿鼎市场年经销各类瓜子8亿斤,总营销额达25亿元以上,市场辐射宁夏、甘肃、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西、河北以及呼市、包头、鄂尔多斯等地区。交易旺季吸纳农村经纪人2800多人从事农产品购销,每天各类交易车辆达1500余辆,日交易额达2000万元左右,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葵花交易市场,也是全国葵花价格的形成中心,农畜产品的收购价格比周边省区高0.2~0.3元/斤以上,仅此一项为五原县及周边旗县农民人均增收300元左右,被全国市场联合会评为“百强市场”。2010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培育轩达、大丰等葵花加工出口企业26家,年均出口葵花产品8400万斤,年均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荣获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葵花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8年,巴彦淖尔市首列中欧班列,外运五原葵花子1150余吨,葵花产业正式登上了“一带一路”快车,畅销世界。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加强质量监管,畅通葵花产品溯源平台,推进葵花产业向品牌化转型,“五原向日葵”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入选国家百个农产品品牌名录,成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文旅三产日益繁荣

  深入挖掘葵花旅游文化,将葵花评选确定为五原“县花”,建成全国唯一的“葵花主题广场”,并成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建成全国首家葵花主题的博物馆、全国最大的葵花公园、独具特色的葵花小镇和“母亲河畔万亩葵海”旅游观光基地,成功承办全区花季旅游河套向日葵旅游文化节,进一步扩大了葵花的知名度,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旅游观光和摄影采风,带动了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通讯员 徐欣 记者 周文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