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神舟”七号顺利返回。也许这仅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是对于中国人、中国航天史、世界航天史,无疑是要载入史册的壮举,让我们一起回顾“神七”的升空·出舱·返回。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神舟情深恋草原 内蒙古人民与"神舟"的深情厚谊
中广网    2008-09-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下,载着全国人民的骄傲与梦想,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草原上成功降落。三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出舱后,向人们挥手致意。

 

    这一刻,永久定格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瞬间。

    这一刻,远在阿拉善沙漠中的老人扎木苏笑了,四子王旗草原牧民巴特尔笑了,从巍巍兴安岭至清清居延海,从首府青城呼和浩特至天骄圣地鄂尔多斯,回响着同一个声音:神舟,草原儿女的骄傲,军民鱼水情深的见证!

    说不尽土尔扈特人的爱国情怀

    位于内蒙古西北角的额济纳旗腹地的东风航天城,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当时这里居住着以土尔扈特蒙古族为主体的多个民族。

    300多年前,土尔扈特部落在英雄渥巴锡的带领下,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家园。

    当航天城选址确定后,土尔扈特部蒙古族群众深明大义,让出了祖祖辈辈在黑河沿岸赖以繁衍的上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当年17岁的洛巴桑·扎木苏,如今已经两鬓斑白。忆起往昔,扎木苏说,“那是1956年5月,草刚发芽,接到通知后,旗委、旗政府迅速组织居民开大会,启动了搬迁工作。”

    1969年,在当时的旗党委、政府协调下,搬迁户们终于过上了稳定的生活,在额济纳旗的苏古淖尔苏木落下脚。

    如今,扎木苏和两个儿子经营着1.3万亩草场,养着100多只羊,仅老两口每年的牧业收入就过万元。此外,经过30多年努力,老人一家还种下了近1万棵胡杨、沙柳等树木。

    2003年,为确保飞船发射万无一失,19户新一代的额济纳牧民像长辈一样再次选择了奉献,搬迁100公里。

    阿拉善高原水贵如油,黑河是这里的生命河。为了航天事业发展,额济纳旗把黑河水优先供航天城使用,天再旱,牧民再缺水,航天城的水库总是满的。

    在胡杨林的深处,留下了历史永远的纪念。一块满目断壁残垣的地方立着一块石碑,上写“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党政机关旧址:宝日乌拉”。旗委书记高世宏说:“祖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突破,都是对包括土尔扈特人在内的额济纳旗各族人民最好的回报。”

    草原处处都有温暖的家

    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发射升空,并于21日返回。20日当夜,进入飞船着陆区的部队在暴风雪中迷了路,战士们又冷又饿,陷入危险境地。 

    深夜,一支搜救部队终于看到一家牧户,敲开门,官兵说:“能不能让我们借宿一晚,睡羊圈都行。”这户牧民二话没说,把他们让到屋里,生起火炉,并腾出两间房子供他们休息。不一会儿,热腾腾的羊肉、羊肉汤递到了官兵们的手上。

    七次发射历时十载,牧民与神舟的故事讲也讲不完。牧民孟克祖辈居住在杜尔伯特草原上,20年前就加入了当地的民兵组织。七次亲见神舟,可孟克一张相片都没照过。“神六回收时我就在跟前。当时真想合个影,可不行啊,必须配合部队以最快速度完成回收任务!”

    军民情深共建和谐草原

    从载人飞行到太空漫步,神舟一次次创造了伟大的奇迹,更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和军民的鱼水深情。

    从四子王旗乌兰花镇往北行60多公里,就到达红格尔苏木,这里是通往主着陆场区的必经之路,以前这里是一条简易公路,如今已成为宽敞通畅的草原“高速”路。

    为了飞船顺利回收,2004年地方有关部门历时一年抢修了一条高质量的专用公路,被群众亲切地誉为“通天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一位领导说,这条公路的建设得到了部队的大力支持,拉动了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乌红公路已经成为内蒙古军民团结的一大象征。 

    草原是牧民的命根子,部队和有关部门尽量减少草场损害。神七飞船的回收改为“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模式,对地面车辆进行了压缩。着陆场系统总指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主任隋起胜表示,这种模式不但可以使返回舱的处置更加从容,而且还避免了地面分队因抢时间而压坏草皮、影响生态环境。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共同谱写了草原和谐乐章。为回报额济纳人民为东风航天城作出的贡献,50年来,部队坚持为当地人民送医送药。据东风基地513医院院长柴宏亮说,医院每年都要巡回出诊100多次,救治近万人,所发放的治疗风湿和鼻炎的特效药,是专门为治疗地方病研制的。

    四子王旗博物馆建成仅1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赠送的火箭模型、神舟飞船模型和150多幅着陆场飞船回收现场珍贵图片,为博物馆增添了特色展品。开馆不到1年,就有6万多人次入馆参观,成为当地旅游的新景观。

    难忘神舟,难忘草原,情谊奠定基础,爱心创造和谐,这就是神舟飞船不尽的动力

来源:新华社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