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内蒙古阿拉善盟塔木素边防派出所官兵26日上午10时许,终于在阿拉腾敖包镇乌仁图雅嘎查找到了“神州七号”助推器等火箭残骸。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神州共此时——目击神舟七号飞天记
中广网    2008-09-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21时33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神舟七号飞船发射成功。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9月25日21时10分,东风航天城上空云淡星稀。“……1分钟准备……30秒……20秒,10,9,8……”伴随着指挥员发出一道道口令,黑暗中东风航天城附近的一处嘈杂的发射观看点迅速安静下来,透过夜色,观看的群众焦急又喜悦地盯着远处的一个光点——发射台和即将飞向太空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期盼着一个神圣时刻的到来。

    这处观看点共有蒙古族、汉族等来自当地和天南海北的群众200多人,他们很多人一早就赶到了观看点,饭都没顾上吃,为的是亲眼目睹中国航天事业创下新的辉煌!“点火!”当最后的指令发出,刹那间,矗立在发射台上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尾部喷出一股巨大的火焰,缓缓离开发射架,直插云霄!

    隆隆的轰鸣声随之叩击着记者的耳膜。

    掌声、呼叫声、快门声……观看点沸腾了,很多人不停地鼓掌,挥舞着手臂欢呼!他们昂起头,盯着运载3名航天员腾空而起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依依不舍的神情如同母亲送别远行的孩子,直到飞船穿过云层,消失在茫茫夜空……

    25日的天气并不好,额济纳旗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一带一早就刮起了风,空中阴云密布,还扬起了沙尘,人们心里都打起了鼓:飞船还会如期发射吗?但是,很快航天城那边就传来了消息,发射按原计划进行!

    夜色渐浓,随着发射时间一秒秒逼近,一些性急的群众开始坐不住了,纷纷拿出望远镜、照相机、录像机调试,并讨论着想象中的发射景象。记者采访了解到,除当地的干部群众外,前来观看的群众很多是外地人,有些甚至是专程从广东、重庆等地赶来的。进入深秋,东风航天城一带夜里的气温已降至10摄氏度左右,很多衣着单薄的群众冷得发抖,但这丝毫未影响大伙的热情。

    也怪,下午时还布满阴云的天空,21时左右已依稀露出了颗颗星斗。在远处发射台的强光灯照耀下,乳白色的飞船箭体依稀可见,观看点的群众借助望远镜或照相机眺望着。随着时间一秒秒的消逝,激动人心的发射时刻终于迎来了1分钟倒计时。

    随着倒计时的结束,红黄色的火焰伴随着“点火”的口令喷涌而出,发射台两侧立即升起了两团巨大的烟气,火箭轰鸣着随之拔地而起,记者站着都能感觉到脚下大地的震动。

    通过持续加速,火箭越飞越快,直插天宇,并逐渐缩为黑暗中的一个光点。记者看到,这个光亮越来越弱,未待人们过足眼瘾,即已消失在了视野尽头,仅留下了一条烟雾轨迹。

    东风跟踪正常!

    酒泉,逃逸塔分离!

    渭南跟踪正常!

    箭船分离!

    喇叭里传来的信息令人振奋!

    听到载着3名航天员的飞船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的消息后,观看点再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这一刻,全球为之瞩目!

    这一刻,华夏为之自豪!

    尽管发射时间已过去10多分钟了,观看点的很多群众依然不舍得离开,兴奋地议论着互相击掌。很多人眺望着天际,两眼仍在努力搜寻着什么,同时赞叹着祖国航天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

    摄影爱好者纳仁是土尔扈特部蒙古族居民,为了亲眼观看飞船发射,他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家出发,驱车10多个小时赶到了东风航天城。他一边翻阅着发射瞬间拍摄的照片,一边对记者说:“为支持国家建设航天发射基地,当年我们很多土尔扈特乡亲让出了自己的草场,迁出了居住了300多年的家园,如今,看到国家的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作为一名土尔扈特人,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火箭腾空而起的瞬间,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对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在观看点,额济纳旗旗委书记高世宏说,中国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成就令人激动,“神七”发射的壮美景象令人终生铭记。(景如月、任会斌)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