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根据万有引力定律计算可知,在高度343公里圆轨道下飞船运行周期约为90分,而根据新闻报道,航天员将在第29圈出舱,第30圈回舱,这将是在飞船运行的第45小时,即北京时间9月27日(星期六)下午6时左右。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神舟”飞船搭载的梭梭、苁蓉种子生长茁壮
中广网    2008-09-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24日消息(记者陈青平 阿拉善台记者青格勒、孟克巴特尔)    在“神七”飞船将要再探苍穹之际,在乌兰布和沙漠“神舟”四号飞船搭载的梭梭、苁蓉种子试验基地里的梭梭郁郁葱葱,比一般的梭梭显得更加高大和粗壮。
    2002年12月30号,我国成功发射了“神舟”四号飞船,内蒙古阿拉善盟的200克梭梭种子、98克肉苁蓉种子,搭乘“神舟”四号飞船绕行地球轨道6天零18个小时,于2003年1月5号返回地面,2003年5月,遨游太空的梭梭、苁蓉种子在阿拉善盟的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和额济纳旗各选定了一个种植实验基地进行了野外种植实验,2005年肉苁蓉种子开始开花结实,阿拉善盟林业部门与国内部分相关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了有关对比科学研究,其《空间诱变梭梭、肉苁蓉的遗传学基础研究及重要优良品质相关基因克隆》项目,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重大基础研究项目。
    据阿拉善盟林研所高级工程师田永祯介绍:“神舟四号”搭载的梭梭种子发芽快且生长整齐,梭梭苗也表现出生长速度快,抗病虫害能力强的特点,具体成果在进一步研究中,对神舟四号搭载的梭梭、肉苁蓉进行空间诱变的遗传学研究,主要是为了了解搭载梭梭、肉苁蓉种子与普通种子在形态、遗传生物学等各方面的变化,获得变异优良性状的分子标记,并对重要品质相关的基因进行克隆,为梭梭、肉苁蓉优良品种的选择提供科学依据。
    “神舟四号”搭载的梭梭和肉苁蓉种子经过培育,将为阿拉善盟积极发展沙产业,保护和改善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内蒙古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