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神七”主着陆场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演练昨日在主着陆场的内蒙古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举行。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神七航天员出舱初定27日下午[组图]
中广网    2008-09-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航天员进行低压舱训练。新华社发

 


气象台施放高空探测气球。新华社发


  航程首选“3日飞行”,备选方案为“5日行程”
  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今天下午5时30分举行,哪几位飞天有望敲定
  航天员出舱活动初定9月27日下午,届时各大媒体将进行直播报道
  据专家介绍,在神舟七号发射升空后,将在距地球341公里高度的绕地轨道飞行。“神七”将释放飞船携带的一颗小卫星。近日,神舟七号飞船还进行了与航天员出舱活动有关的地面测试和接口匹配。担负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飞行乘组也已经确定,由3名航天员组成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担任候补。预计在9月25日9时10分左右升空10分钟后,飞船进入轨道,而航天员出舱活动时间初定在9月27日下午,小卫星释放的时间在27日晚上。根据万有引力定律计算可知,在高度343公里圆轨道下飞船运行周期约为90分,而根据新闻报道,航天员将在第29圈出舱,第30圈回舱,这将是在飞船运行的第45小时,即北京时间9月27日(星期六)下午6时左右。
  神七“生命之塔”昨体检正常
  高新装备保航天员升空无忧
  本报酒泉电 “神七”载人航天工程的背后,有着众多的无名英雄,其中就有着这么一位最壮烈的“英雄”——它没有失败的机会、只能成功,而且还得舍身成仁。23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工作人员为其做临行前最后的检查。
  4它便是载人航天逃逸系统,俗称“逃逸塔”。23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进行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其中逃逸系统的工作状态和可靠性,是此次联合检查的重点。检查结果显示,这套高新的逃逸装备工作正常。
  “逃逸塔”承担着在火箭发射中发生意外紧急情况时,确保宇航员瞬间逃生、安全返回的任务,另外在发射顺利时它还必须点火工作,脱离箭体,让飞船得以继续飞行,因为这两大使命,它被喻为宇航员的“生命之塔”。它位于长征火箭的最顶端,是一个由多个异形发动机组成的“四爪鱼”模样的设备。专家介绍,飞行高度在39千米时逃逸塔分离,以及从120秒到200秒左右、飞行高度115千米时整流罩分离——这两个时间和空间段内,“神七”万一发生意外紧急状况时,逃逸塔就会启动。
  它靠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提供巨大的瞬间推力,将航天员所在的飞船从火箭上拉出来,带着航天员偏离火箭的运行轨道,逃离险境,然后借助降落伞和缓冲装置安全降落到地面。按照目前“神七”的各项状态,这一幕几无发生的可能。
  观众将看到是另外颇有些“壮烈”的一幕:“神七”发射大约两分钟后,逃逸塔必须点火工作,让自身脱离火箭,俗称“抛塔”,以便让飞船后续飞行得以继续进行。
  特派记者 张 磊 谷岳飞
  神七发射运行期间空间环境平静
  东风航天城今早开始交通管制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已进入神七空间环境预报工作倒计时阶段。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预报中心将每天提交预报给指挥部和各系统。从23日的预报结果来看,神七发射运行期间空间环境平静,对飞船发射运行和航天员出舱是安全的。
  神七发射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昨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场区公安局发出通知,将从今天早上8时开始,进行外来人员、车辆管控以及道路交通管制。据了解,管控期将持续到9月26日早上8时。此时期将严格控制外来地方人员、车辆进入场区。基地邀请的地方人员及车辆进入场区的,必须持有东风场区公安局制发的神七发射特别通行证、基地邀请函、有效身份证明方可进入场区。而场区内所有地方机动车管控期间,不准上路行驶。而从问天阁周边的相关区域内的所有道路将全部交通管制,禁止任务以外的任何车辆、人员进入。航天城对场区内地方人员观看发射划定了场地。
  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昨日完成
  推进剂加注需耗时7小时左右
  随着“神七”在酒泉发射场区最后一次船箭地联合检查的顺利结束,昨日上午,这艘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贾可称为“完美”的飞船已进入发射倒计时。
  据悉,神七火箭系统将于今日下午开始加注推进剂,至今日晚上,所有发射前的准备工作都将完全就绪。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与记者见面会,将分别于24日下午14时30分和17时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届时人民网将对新闻发布会和记者见面会进行直播。
  上午9时,东方指挥控制中心、测发指挥大厅座无虚席,各系统专家和岗位人员严阵以待。0号指挥员开始调度点名,收集火箭、飞船和地面系统状态准备情况。据介绍,船箭塔组合体经过1500米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后,环境发生了改变,船箭状态如何,各系统是否匹配,电磁环境是否兼容,需要进行全面“体检”。
  上午10时30分,船箭地联合检查顺利完成。经过全系统质量评审和任务指挥部的审议,火箭即将转入推进剂加注,飞船和首区测控通信系统状态全部固定,待命发射。
  昨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崔吉俊透露,今日上午“神七”将接受火箭动力系统气密性检查,下午开始实施推进剂加注工作,其间还将进行氧化剂和燃烧剂两种推进剂状态的转换。推进剂加注工作总计需要耗时7小时左右,这意味着,到了今日晚上,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就能完全就绪。
  为了保障航天员在飞行之前的身体状态,科研人员要与航天员见面前要用消毒水洗手、戴上口罩、测体温,还要换鞋换衣服。
  “神七”首选“3日飞行”方案
  并非行程缩水,重在完成预定任务
  本报酒泉电 众所周知,执行航天员出舱活动和飞船满载3名航天员最长飞行5天是“神七”发射任务与“神五”、“神六”相比的最大突破。针对其中“最长飞行5天”的官方提法,记者昨天请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相关专家进行了详细解释。
  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航天员出舱活动是“神七”发射任务的重点,为此,科学家为成功发射后的“神七”准备了3套飞行预案。以“神七”按照预期9月25日21点15分准时发射为例,如果一切顺利,航天员将在次日下午出舱活动,时长不超过一小时,而“神七”也将在9月28日返回地球,飞行全程为3天。如果26日预计的出舱条件并不具备或者航天员因故出舱失败,那人、船需作两天左右的状态调整,大约在28日,航天员会进行第二次出舱尝试,完成任务后“神七”将在30日返回地球,飞行全程为5天。最后也是最坏的一种情形是,如果二度出舱失败,由于此次“神七”携带的物资最多只能维持5天飞行,航天员将不会有第三次出舱机会,会在30日随船返回。
  “所谓出舱条件,主要是指完成舱外航天服的更换。”专家进一步解释,舱外航天服一直放在轨道舱,发射前是折叠压紧并打包的。出舱航天员在出舱前要把舱外航天服解开、组装并与身上的舱内航天服完成更换。此外,航天员的即时状态也是一个重要出舱条件,如果首选航天员的身体、心理状态并不能胜任,则须换人出舱。就这3套方案,可以看出“神七”的确具备了满载3名航天员飞行5天的能力,但一方面,太空行走只是奠定中国空间站技术基础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另一方面,圆满实现飞天目的的“神七”也没有必要为证明所谓的能力在宇宙多作停留,满负荷飞行。“所以官方说法并无不妥,‘神七’行程更绝非所谓‘缩水’。飞行3天是第一方案,5天行程则是备案。”专家如是补充。特派记者 张磊 谷岳飞
  轨道舱将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
  如此“瘦身”是为了给航天员腾出空间
  “神七”飞船副总指挥、上海航天局局长助理秦文波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神七”轨道舱完成使命后,将与飞船返回舱脱离,坠入大气层燃烧消失,与航天员们壮别。
  据悉,上海航天局承担了“神七”飞船的推进舱结构总装、推进分系统等部分的研制任务。此前,“神六”“神五”飞船在航天员返回地球时,轨道舱与飞船脱离后,仍会在轨运行大约半年时间。其间将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并把有关实验数据传到地面,动力耗尽后,将渐渐被地球引力拉回到地面坠下。但由于“神七”比“神六”携带更多载荷,包括航天员人数、舱体体积、生活必需品的增加,以及因出舱行走而新增舱外航天服等负重增大,“神七”在其他环节精简“瘦身”十分必要。
  (本版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西安晚报、广州日报、中国网)
 

来源:央视网    责编:任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