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记者在东风城里采访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原总设计师徐克俊,他告诉记者,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虽然名称是酒泉的,但实际地理位置却位于我国内蒙古额济纳旗东风镇境内。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数千项应急预案将保神七海上测控任务完成
中广网    2008-09-2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消息    9月22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的5艘远望号测量船,经过最长达30余天的全速航行,按计划全部到达太平洋、大西洋预定测量海域。测量船已制订出数千项应急预案,以确保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海上测控任务顺利完成。
 
    随同远望三号船出海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党委书记丁兴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和以往神舟号海上测控任务不同,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海上测控由以往的4艘远望号测量船变为5艘,航天员增加出舱活动;三大洋由于受到不同的灾害性天气影响,测控海域变得更为复杂,均易出现风速9级以上、涌浪高4米以上的危害性海况,同时在航行震动、海面温湿度、盐分腐蚀、设备使用年限等因素的影响下,船载设备易发生故障,加上航天远洋测控是在海水涌动、船体摇动、天线晃动、目标移动的复杂环境下实施的,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时有发生。

    丁兴农表示,为确保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海上测控任务顺利完成,5艘远望号测量船共设计了数千项包括航海、测控、通信、调度、气象、船舶动力、水电空调等方面的船载设备应急预案。其中仅远望三号船就先后制定了近200余项用来保障测量船与北京的通信畅通,约600余项用来确保测控稳定有效,150余项用来保障航海气象系统能提供准确、及时、准点、准航线的航行测量工况,130余项用来提供良好的船舶动力,确保动力无限,约140项确保供电、空调、设备用水的安全可靠。

    丁兴农说:"截至9月22日,5艘远望号已相继完成战前技术指标考核和'万无一失大检查',各测量船航海动力系统工作正常,测控通信系统设备状态良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完成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海上测控任务,不辜负祖国人民的重托。"
来源:新华网    责编:任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