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22日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进行了负8小时之前的最后一次加电检查,这也是继21日飞船火箭系统分别进行加电检查后,飞船火箭联合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神七发射场准备就绪 24日完成准备工作
中广网    2008-09-2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消息    在22日上午举行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情况介绍会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透露:如果一切正常的话,预计24日晚,发射场将完成神舟七号发射前的所有准备工作;25日至月底,神舟七号飞船将择机发射。

    据悉,今天发射场将实施发射状态的总检查,同时进行飞行程序试算、伴飞卫星加电测试等工作;明天,将进行船箭地联合检查,同时全面检查发射区的各系统准备情况;24日上午,将对火箭动力系统进行气密性检查,下午实施推进剂加注工作,期间还将进行氧化剂和燃烧剂两种推进剂状态的转换,推进剂加注工作总计需要耗时7小时左右,至24日晚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就能完全就绪。

    崔吉俊介绍,发射场系统在神舟七号飞船进场前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准备,确保发射场更加安全可靠。一是对发射场的发射设备分两阶段进行了两轮检修检测。第一阶段从2007年7月份至11月份,对所有发射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检测和运行考核;第二阶段是今年4月份至7月份,对所有发射进行了再次检修检测,确保所有设备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二是制定完善了上百份各类方案预案,力争做到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都有预案。特别注重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一旦出现预想的问题,确保预案能够像操作规程一样,一步一步有序实施。三是强化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在测试发射中得到最好的落实。

    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陆晋荣则表示,航天发射一体化仿真训练系统在神七发射任务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陆晋荣说,航天发射一体化仿真训练系统是采用半实物仿真技术、虚拟仪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形成一套融虚拟装备、测试发射、测量控制、指挥通信、地勤支持于一体的大型系统,可以实现发射场全系统、全流程、全人员的综合训练,从而有效提高参加航天发射人员的技术水平。具体地说,在没有火箭、飞船目标的情况下,系统可以把船箭的信息虚拟出来,组织模拟发射场全系统参加的火箭测试发射,从而大大缩短产品研制开发的周期,节省研发成本。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神七发射场系统有关负责人还透露,此前的历次神舟发射,地面与飞船的联系完全是靠地面支持,而神七发射后飞船上的部分话音和图像将通过此前我国已经发射的中继卫星传递,但是此次传递尚属实验阶段,不是地面与飞船联系的主要手段。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任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