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两个多月前,内蒙古气象部门就有200多人直接参与到“神七”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他们在高空和地面监测、信息传输、预报预测、现场服务等岗位上日夜奋战,严密监视着陆场天气,正在为航天员安全回家保驾护航。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神七”发射首选25日21:10 十多架直升机搜救
中广网    2008-09-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发射时间:

  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发射条件:

  无降水、地面风速小于每秒8米、水平能见度大于20公里;

  发射前8小时至发射后1小时,场区30公里至40公里范围内无雷电活动;
 
  船箭发射所经过空域3公里至18公里高空最大风速小于每秒70米,此外发射前后9小时不能有雷电。

  记者近日从各方面了解的消息显示,“神七”首选发射时间为25日。中国载人航天火箭系统顾问组组长黄春平11日对有关媒体表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首选的发射时间是25日晚上9时10分左右。

  “神五”、“神六”和 “嫦娥一号”的发射时间均在10月中下旬,而“神舟七号”的发射将提前到本月底升空。有关专家透露,9月和10月均有较适合发射窗口,但因“神七”将执行太空行走任务,9月底升空时的太阳夹角更适合太空人出舱活动,能令飞船在最短时间内见到太阳,保证太空人出舱作业时有阳光。

  发射载人航天的最佳气象条件主要包括:无降水、地面风速小于每秒8米、水平能见度大于20公里;发射前8小时至发射后1小时,场区30公里至40公里范围内无雷电活动;船箭发射所经过空域3公里至18公里高空最大风速小于每秒70米,此外发射前后9小时不能有雷电。

  黄春平昨天表示,能否如期发射,主要是看当时的发射场天气等情况。小雨和气温一般都不会影响飞船的正常发射,但大风则可能导致飞船推迟发射,因为风速超过火箭的承受能力后,将有可能改变其飞行方向。

  黄春平透露,航天员太空漫步就会在飞船进入轨道运行,环绕地球超过五圈之后进行。

  “神五”、“神六”升空入轨后,均无法拍摄到飞船在太空中的外景照片,当时的电视直播也仅限于舱内。而“神七”释放伴飞小卫星后,将能弥补这一缺憾。据专家介绍,小卫星可近距离环绕,伴飞,因小卫星安装有CCD立体相机,可提供飞船在轨飞行时的首张三维立体外景照片和太空人出舱活动的即时画面。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在国际上,不管是白天发射还是晚上发射,两种情况都存在。(吴玉蓉)
来源:中国网    责编:任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