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于本月发射,返航落地涉及内蒙古自治区6个盟市,16日,包头地区“神舟”七号气象保障工作全面启动。
神舟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快讯
神舟七号着陆后将采用直升机搜救
中广网    2008-09-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神七”做好出发准备的同时,“神七”的医疗保障也做好了准备。“神七”返回舱内蒙古主着陆场医疗救护队队长、解放军第306医院的邹德威院长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神七”与“神六”“神五”不同,主着陆场的搜救及医疗保障将依靠直升机,而不再采用地面搜救。

  医疗队提前赴内蒙古练兵

  “神五”、“神六”时期,解放军306医院一直担任着中国载人航天主着陆场的航天员医疗救护任务。8月29日,306医院执行“神七”任务的专家医疗队奔赴内蒙古四子王旗。目前,这支由16位顶尖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护队,正在主着陆场附近进行医疗救护演练。

  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于该医院骨科、神经外科、特种病科、麻醉手术等科室。他们都是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且大都参与了“神五”和“神六”时的主着陆场医疗救护任务,其中部分专家还在邹院长的带领下,参加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空中救援采用直升机群

  “神七”主着陆场的医疗救护与“神五”、“神六”最大的不同,就是将采取以直升机群组成的空中搜救平台为主,而不再使用地面平台。

  据邹院长介绍,这次“神七”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附近的主着陆场,是一个以理论着陆点为中心,长100多公里,宽80多公里的经纬度坐标范围。如果采用地面车辆搜救,速度会比较慢,所以此次“神七”的搜救任务,将主要由直升机来完成。

  航天员乘飞船着陆时最可能出现的伤病,包括冲击、碰撞、高温、燃烧等各种物理性损伤、气体中毒、减压病等,都必须立即进行止血、包扎、固定等医疗救护。为此,医疗队专门制定了详细的施救方案。“目前无论是医疗人员、还是救护药品,都要比‘神六’时期更丰富、更先进。”邹院长说。

  幕后揭秘

  美国想引进中国“神舟”

  韩国《中央日报》12日援引美国宇航局周刊的报道称,美国宇航局希望能引入中国的宇宙技术并将其用于宇宙飞船的发射。

  9月5日出版的美国宇航局周刊报道说,以美国宇航局副局长为团长的高级官员们曾在今年7月秘密地出访北京,就两国之间在宇宙以及地球科学领域的共同合作方案进行了商讨。

  (综合东方早报、法制晚报、环球时报)

来源:新浪网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