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两个多月前,内蒙古气象部门就有200多人直接参与到“神七”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他们在高空和地面监测、信息传输、预报预测、现场服务等岗位上日夜奋战,严密监视着陆场天气,正在为航天员安全回家保驾护航。
神舟升起的地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神舟升起的地方
走进东风航天城
中广网    2008-09-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18日消息(内蒙古台记者张立夫)“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于九月底发射升空。飞船升起的地方,就是内蒙古最西部的额济纳旗东风镇境内的东风航天城。这是一座看似平静却充满神秘色彩的小城。

  由东风航天城军人编写的歌曲《美丽的弱水河》唱出似水柔情,歌颂这座美丽神奇的小城。小城地处额济纳旗旗府达来呼布镇以南一百五十公里的地方,坐落在旷远雄浑的灰褐色戈壁滩上。小城的东北角,耸立着一座一百零六米高的钢结构固定塔架,这就是神舟飞船发射塔。远远望去,与大戈壁浑然一体。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从这座塔架上发射升空。

  东风航天城西依美丽的额济纳河。额济纳河是发源于祁连山的内陆河黑河的下游,古代又叫弱水,它孕育了世界上仅存的三片胡杨林之一。每年到了秋天的时候,也是胡杨林最为美丽的时候,胡杨林会变成一片金黄,如潮如汐,斑斑澜澜,漫及天涯。而这样的美丽色彩只是东风航天城西边的一道背景,它的东、南、北三面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小城就建在戈壁滩上。

  一九五八年春天,为捍卫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中央决定筹建设我国第一个综合导弹试验耙场。由于耙场的各种环境要求,聂荣臻元帅亲自选定这块地方,开始了耙场建设。随着国防事业的发展,小城也随之发展起来。所以,东风航天城是一座只有五十年历史的年轻城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原总设计师许克俊,于一九六七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第二年就来到东风航天城,他目睹了这座小城的发展历史,也亲自参与了这座城市的建设,他说:“航天城的所在地,严格地来讲哩,它现在是在内蒙古的境内,当然也保括甘肃省的金塔县的一部分。当时那个时候来的时候呐,过了兰州,以为就到了,然后过了兰州我们将近一千多公里,满地都是沙包,非常的荒凉。那个时候呐,都是非常简陋的,有些点、号的建设呐,要完全白手起家,就是从平地的戈壁滩上、沙漠上,盖起一排排的楼房,要盖起一座座的机房,来完成我们的科研试验任务。我们自己住的房子都是自己动手建起来的房子,我们就只能靠因陋就简,自力更生,想办法维持我们的科研试验,取得好的水平。”

  历代航天人在东风航天城壮怀激烈、抛洒热血,已成功发射三十多颗卫星、六艘神舟号飞船,进行了一千多次其它各类火箭发射试验。在成就中国航天事业的同时,也建成了美丽的东风航天城。这座小城从一个侧面生动地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宏伟气魄。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是航天人的家园。 东风航天城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年降雨量只有四十毫米左右,蒸发量是降雨量的九十倍,空气中氧的含量比内地低百分之十三到二十。东风航天城远离城市,没有社会依托。平时居住的有科研人员、部队官兵、职工、家属子女和为数不多的经商务工的人口。

  “东风航天城”这一名称的由来具有浓重的军工单位特色。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发射基地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三总部的有线电话长途通信的秘密代号为“东风”,所以一直沿用了“东风基地”这一名称。一九九二年八月十一日,当时的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基地时欣然题写了“东风航天城”,从此人们就正式把这里叫东风航天城了。如今,走在这里处处能够看到“东风”的字样。不论幼儿园、街道、宾馆、市场等,都有叫“东风”的。这里的街道和宾馆取名都极具特色,有太空路、宇宙路、航天路、胡杨路、黑河路、红柳路等。宾馆也都分别取名“神舟”、“东风”、“航天”等等。

  走进东风航天城,感觉与一般的城镇没有多大差异。行走在街道上,如同进入了一个现代城市。在东风航天城,生活区和科研区被严格区别开来。一般的外来人员不得进入科研区,只有具备暂住证的外来人口才能自由出入生活区,而探亲、访友、旅游者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无法涉足。基地的居民说,这里的人出门很少锁门。自行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也不锁,偷、抢事件几乎没有发生过。

  东风航天城从建设之日起,就自办社会保障,自主承担铁路、公路、交通运输、水暖电供应、邮政通讯、农副业生产、中小学和幼儿教育、文化广播电视事业。特别是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推动了东风航天城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场区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服务保障设施日趋完善,文体场所不断增多,子女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交通通讯得到较大发展。经过几代航天人的艰苦努力,在“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荒漠上,建设成为功能齐全的戈壁小城,如今已是额济纳旗的一处著名旅游胜地。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副站长王军说:“我到东风航天城将近十八年,我来东风航天城的时候,航天城的条件还是相对比较艰苦,当然跟许总当年来的时候比,已有很大的改观。但是跟内地的情况、跟现在的情况相比,还是比较艰苦,环境条件还是非常的差。现在的航天城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特别是近几年的建设,基础设施各方面不断地完善,修建了现代化的游泳馆、体育馆、——公园、飞天公园,改造了综合体育场、礼堂、居民的健身、休闲、娱乐文化生活不断完善,我们把东风航天城有时候就称为东风市,初具了一个城市的基本规模。另外的话,对进出口的公路、以及神舟友谊桥,通过建设,有了很大改善,对东风水库进行了加强,通过一些节水灌溉,核心绿洲的保护,新建了污水处理厂、橡皮坝,对居住区这一带的环境,改善也很大。日常生活用水现在基本没有问题了,而且我们的饮用水的话,基地建有一个矿泉水厂,另外小一点的点、号,单位都有自己的制水设备,就是在饮用水这一块的话,有很大的改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