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舟快讯 | 神舟掠过内蒙古 | 回望神舟 | 神舟英雄
神舟快讯
   “神舟”七号顺利返回。也许这仅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是对于中国人、中国航天史、世界航天史,无疑是要载入史册的壮举,让我们一起回顾“神七”的升空·出舱·返回。
回望神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回望神舟
我国航天远洋测控实现六大历史性跨越
中广网    2008-09-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消息    正在太平洋上组织指挥神舟七号飞船海上测控任务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简仕龙,22日在远望六号船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我国航天远洋测控事业30年来已成功实现从陆地到海洋、从运载火箭到卫星测量、从国内卫星发射测量到国外商业卫星发射测量、从单一测量到综合测控、从卫星测控到载人航天测控、从航天器地球轨道测控到月球轨道测控的六大历史性跨越,居世界先进水平,测控成功率100%。
    我国航天远洋测控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不平凡的30年发展历程。1977年,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一号、二号船相继在上海江南造船厂顺利建成下水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一跃成为继美国、前苏联和法国之后,世界上第4个拥有航天远洋测量能力的国家。1994年4月26日,我国第二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三号船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成并下水。国家海洋局原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经中修技术改装后于1999年1月16日正式归建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命名为远望四号船。第三代测量船远望五号、六号船分别于2007年9月29日和2008年4月12日正式交付使用,成为远望家族中最先进的测量船。
    简仕龙说,第三代测量船的设计建造,汇集了当前我国在船舶建造、航海气象、电子、机械、光学、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船体设计、舱室布局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新一代测量船的投入使用,为我国航天远洋测控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海上测控能力显著提升。
    简仕龙说,30年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科研试验能力不断跃升,相继攻克了船摇稳定、电磁兼容、海上标校、船姿数据处理与航天器轨道确定、航天器控制等5大关键技术,累计取得346项科技进步奖,实现了中国航天远洋测控事业历史性跨越。
    30年来,远望号船队58次远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圆满完成了68次海上测控任务,总航程140万余海里,相当于绕地球64圈,累计海上作业7600余天。(完)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