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展望“十二五”

“十二五”首府教育将实现质的飞跃

中广网 2011-11-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强国必先强教,强区必先强教,强市必先强教。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也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从数量普及向质量提高转变,从规模发展向结构优化转变,从一次性学校教育向终身教育转变,加快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这是呼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教育的宏观描述,从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出,“十二五”首府教育将实现质的飞跃。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学前教育首当其冲。
  “十二五”期间,呼和浩特市将大幅度提高公办幼儿园数量,努力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和水平,着力保证留守儿童入园,到2015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公平、均衡、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的教育发展方向。“十二五”期间,呼和浩特市将合理规划学校布局,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坚持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与此同时,要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在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方面,呼市将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切实缩小校际间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在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方面,将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动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实施普通高中质量提升和特色发展工程,努力扩大优质高中资源,做到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到2015年,高中入学率达到95%以上,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达到80%以上,力争创建4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0—15所自治区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形成以优质高中为支撑的普通高中教育格局。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将力争把呼和浩特建设成为呼包鄂地区技能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建成重点支持呼包鄂产业发展急需、提高新增劳动力技能、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的职业教育。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提升职业教育规模和水平,巩固和加强全市8所自治区级、5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实训实习基地建设。到“十二五”期末,要创建4所国家级和1所自治区级中等职业学校,全市高中阶段普职比例达到5∶5。
  民族教育事关民族发展,“十二五”期间,首府还将把优先发展民族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将继续加大对民族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投入,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扩大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办学规模,对民族语言授课实行免费教育。提高民族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贴标准,保障民族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民族学校在现有2所自治区级示范高中的基础上,集中办好3—5所自治区级示范高中,不断提高民族学校的教学质量。(本报记者崔小红)


 

责编:任艳军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会议议程更多>>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各代表团分组讨论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