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展望“十二五”

用新技术武装老产业包头实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中广网 2011-11-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10日消息(包头台记者赵瑞华)   用新技术武装老产业,包头市实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工程,这个以能源、冶金、机械制造为主体的老工业基地正在向现代产业基地迈进。
    在北方股份矿用汽车工业园区内,整齐的摆放着一辆辆企业自主研制的NTE260电动轮矿用车,这台矿用车身高7.2米,额定载重240吨,是目前国内市场上需求量最大吨位的矿用车,这一车型包含16项科研新技术,填补了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空白。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邬青峰告诉记者,它是通过发动机带动发电机,通过电驱动来实现车的安全运行,有很高的安全性和节能环保,比过去的车节能环保。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建立起来的老工业基地,机械制造是当地的传统特色产业,但一直以来主要以生产零部件为主。为打破机械制造产业特色不鲜明、科技创新能力弱,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局面,近年来,包头市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装备制造技术,大力发展重大装备、汽车整车制造、通用航空等新兴战略产业。重点组织实施了众翔通用航空200驾轻型飞机制造、稀宝博为1000台高端医用核磁共振系统、天山重工800套风电主机架等项目。今年前八个月,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71亿多元,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6%。
    包头市经信委副主任孙连坤介绍说,包头装备制造业在整个产业里处于中游的产业,通过这两年的转型升级,基本上从中型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逐步取代了靠规模、靠大投入来带动发展这种模式。
    就在装备制造业华丽转身的同时,包头冶金、能源产业也在经历着凤凰涅槃式的变革。
    这两天,包钢集团直径159毫米无缝钢管生产项目正抓紧时间生产。这个年设计生产能力40万吨项目,每个小时就可以生产150根无缝钢管,主要的品种是以石油用的油管、套管、石油转杆为主。
    钢铁冶金产业一直是包头工业的主导产业,从去年起,包头市依托包钢集团提高特种钢、优质钢比重,重点开发了广泛用于汽车、能源、高速铁路等领域的新特钢种及居民生活所需的终端应用产品和不锈钢延伸加工等高附加值产品。今年在国内国内钢铁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前八个月包头钢铁产业产销同步增长。钢铁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47.5亿元,同比增长14.5%。
    能源产业方面,包头市还成功引进我国首个煤制烯烃示范工程——神华煤制烯烃项目,在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上取得了很大进展。该项目主体投资达180亿元,去年10月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今年前八个月累计实现工业产值34.5亿元。与此同时,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稳步发展。目前包头风电装机已经达79.5万千瓦,具备向自治区和其他省市输送大量电力能源的条件。
    实践证明,有了高新技术“武器”,传统产业同样可以焕发勃勃生机。今年前八个月,包头市钢铁、装备制造、铝、电力、稀土五大传统优势产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近560亿元,同比增长17.5%,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4.3%。包头经信委副主任孙连坤欣喜地告诉记者,包头全面转型的步伐已经取得了一个比较好的开局。1至9月份,投资项目是84个,有三分之一是新型产业的项目,这样持续下来以后,到十二五末期,包头新型产业项目,要占到60%以上。

责编:任艳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会议议程更多>>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举行预备会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