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物专访

访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薛昇旗

中广网 2011-11-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进入“十二五”以来,从国家到自治区,战略转型的思路更加明确,新能源开发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目标、措施更加具体明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到,要“打造蒙西、蒙东两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太阳能资源富集地区建设一批兆瓦级并网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为此,记者专访内蒙古国电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薛昇旗。

  记者:《意见》中明确,打造蒙西、蒙东两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一批兆瓦级并网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基地。您对自治区发展新能源怎么看?

  薛昇旗:打造蒙西、蒙东两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太阳能资源富集地区建设一批兆瓦级并网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的提法,足以看出国家对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和发展新能源的高度重视。这无疑对自治区电力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大力发展新能源促进企业转型、引领产业升级将成为必然,这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大好的发展机遇。

  自治区电力企业应充分利用好国家对自治区新能源建设发展给予的诸多支持政策,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的产业政策和布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做实做好新能源产业,并在其中谋求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以蒙能投公司为例,已确立了“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战略,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构建以煤为基础,电(火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为重点,新型煤化工为补充的综合能源格局,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让企业真正成为区域性一流综合能源企业。

  记者:《意见》鼓励利用火电输出通道外送部分风电,扩大电网接纳风电规模,配套建设调峰电源,统筹制定风电消纳方案,说明国家十分重视自治区的新能源建设。目前,自治区的新能源发展情况怎样?建设前景如何?

  薛昇旗:《意见》表明,未来5年,国家将自治区电力外送通道纳入国家电网建设总体规划,优先安排建设,这对自治区更多的新能源外送,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自治区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3.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3.8亿千瓦,占全国的50%以上,居全国首位,且风向稳定、连续性强、无破坏性台风和飓风,风能利用率高,多数地区具备建设百万、千万千瓦级以上风电场条件。太阳能总辐射为年平均1331-1722千瓦时/平方米,仅次于西藏,属太阳能高值地区。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推动下,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的统计,全区累计并网风电装机1278万千瓦,仅1—6月风电发电量达156.8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10.7%;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投产2.27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已达9万千瓦。这充分说明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近年来,各大电力公司紧紧抓住自治区打造“风电三峡”的发展机遇,积极在风、光资源较好的地区建设风电场,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建设。到2015年全区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3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00万千瓦,并以发展生物质制气、成型燃料、液体燃料等促使生物质发电产业实现稳步推进。同时,我区风电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兴起和发展壮大,据了解,全区有风电设备制造企业40多家,去年实现销售整机1770多台套,目前全区风电生产企业已初步形成了整机和零部件配套的生产体系。蒙能投公司积极投身其中,目前已核准风电项目4个,总容量20万千万,已投产10万千瓦,并在国家光伏发电特许权项目中标巴彦淖尔市2万千瓦、阿拉善盟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我们坚信,未来的几年自治区新能源领域将实现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记者:您认为电力企业应如何开展新能源建设?

  薛昇旗:作为电力企业,要紧密结合自治区资源优势和自治区电网发展规划,以自治区建设“风电三峡”的总体目标,将新能源产业发展列入企业的战略规划,并按照统筹规划、有序开发、分步实施、协调发展的方针,在国家及自治区新能源产业政策的指导下,秉承科学发展的态度,有序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解决新能源发展中存在的不全面、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特别是要围绕国家和自治区新能源发展目标,谋划未来发展前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以及特殊支持政策,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发展实力。

  发展清洁能源是国家“十二五”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点内容,发电企业要以国家和自治区鼓励发展清洁能源为契机,以发展风、光发电和煤的洁净利用等战略新兴产业为重点,抓好大型风电基地、光伏示范电站和煤炭地下气化示范工程建设,力争使清洁能源发展独具特色。到“十二五”末,蒙能投公司清洁能源发展将达到风电135万千瓦,水电50万千瓦。(记者苏海峰)

责编:任艳军 来源:中国创业联盟网

会议议程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