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物专访

访内蒙古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长江

中广网 2011-11-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十二五”时期是内蒙古自治区加快推进富民强区进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内蒙古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通过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来加快推进富民强区进程就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广泛关注。 为此,在“十二五”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专访了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长江。

   记者:从推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和谐内蒙古建设的整体意义上看,您认为“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工作承担的重要使命是什么?
    长江:扎实推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进和谐内蒙古建设,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和带领人民群众致富、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大程度上惠及民众的决心。
   “十二五”期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加快推进富民强区的新思路。面对新形势,审计机关为了更加积极有效地发挥好审计的监督职能和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及建设性作用,必须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中实践科学发展观,并紧紧围绕自治区“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继续坚持“压数量、保质量、抓重点、出精品”和“改进方法、加大力度、保证质量、提高效率、文明审计”的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对重点经济案件和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罚力度;更加关注自治区经济安全、更加关注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资金的使用效果,加强审计调查和推进绩效审计,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揭示和分析问题,为促进自治区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服务;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将监督“关口”前移,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选拔使用提供重要依据。

    记者:未来五年,内蒙古自治区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重点在哪些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长江:“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围绕自治区经济发展大局,按照自治区经济发展目标和构建党内干部监督制约机制的需要,进一步促进审计监督与组织监督、纪检监督的有机结合,为内蒙古自治区监督和考核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一是要以促进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十二五”期间的各项经济方针、政策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情况为重点,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为基础界定审计内容,规范审计评价,区分经济责任,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二是更加关注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的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的情况、遵守有关廉政规定的情况,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促进整改、完善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相结合,加大任中审计比重,有重点地选择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继续深化旗县委书记和旗县长一并审计,按规定做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全覆盖,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作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记者: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了保证民生专项资金的合理使用,您认为内蒙古自治区应做好哪些方面的审计工作?
    长江: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保证民生资金发挥效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是审计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首先,我们要加强对国家和自治区的重点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如农田水利、教育卫生、支农惠农等民生项目,保证民生资金真正发挥效益,真正惠及民生。
    其次,我们要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加大社会保障资金与项目的审计力度。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制建设还不完善,政策法规没有形成完整体系,而各种社保专项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审计工作要关注各项社保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关注各项保障政策的落实,切实为自治区科学制定民生政策服务,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区各族人民,切实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服务。

    记者:“十二五”期间,在重点项目资金审计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将主要从哪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长江: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十二五”发展规划,我们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和重点工程的审计,促进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管好用好项目资金,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一是根据自治区“十二五”规划所确定的一批重点项目,明确审计计划和项目安排;二是抓住关系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三是注重通过审计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同时,“十二五”期间还要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和所担负的任务,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审计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在不断创新理念和改进方法的前提下,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项目审计的力度。记者●杨 帆

责编:任艳军 来源:振兴东北网

会议议程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