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解读

解读十二五规划之六:创新驱动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

中广网 2011-11-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人才支撑发展,发展吸引人才。2004年,自治区党委、政府隆重召开全区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此后,全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人才市场体系和人才工程建设深入推进,人才政策不断创新完善。据统计,7年来,全区各类人才储备达到6万多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着重把“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列入,并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旨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科技和人力资源基础,建设创新型内蒙古。
  关键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十二五规划摘要:加快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强化创新载体和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优化创新环境。
  2002年,内蒙古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设在包头国家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负责吸引留学人员来内蒙古创业。至今,已吸纳留学人员创办、领办的企业121家。
  2003年,内蒙古开展了“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从区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选派了36名硕士、博士到旗县挂职,为基层提供智力支持,增强基层的科技创新能力。
  2005年,内蒙古开始实施“666优势特色产业人才集聚工程”,探索在自治区六大优势特色产业的6个龙头企业中建立6个人才智力引进示范基地。随后,包钢、蒙牛、北重、伊化、伊泰、蒙西等6个龙头企业建立了人才智力引进示范基地,引进了一大批高端人才。
  数据显示,近两年,内蒙古在科技人才领域投资近5亿元,重点安排67个重大科技专项,培养67个创新团队、105名科技领军人才和700多名科技创新骨干人才。先后实施了“333人才引进工程”、“511人才培养工程”、“321人才(选拔)工程”、“111企业管理人才选拔培养工程”和“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草原之光”硕士创业行动、领军人才团队建设计划、自然科学基金计划、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等人才建设工程,设立内蒙古杰出人才奖,扩大人才开发基金规模。
  近年来,内蒙古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规划,大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启动实施了一批高技术产业化工程,开展了煤化工、冶金、生物、装备制造和现代农牧业等领域的科技攻关,取得了良好成绩。此外,全区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科研经费的投入,深化科研经费管理、科研成果评估奖励制度改革,还积极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的科技合作,大大增强了科技创新能力。
  十二五规划指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是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的内在驱动力,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加快关键领域技术创新,把科技进步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有机结合,以原始创新为基础,以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重点,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技术跨越带动经济跨越;强化创新载体和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以园区和城市为载体,建设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发挥呼和浩特、包头科技资源集中的优势,建立科技改革与创新实验区,建设创新型城市,围绕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产业领域,加强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新增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0家;优化创新环境,整合科技资源,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建立各类产学研战略联盟。
  关键词:加快教育改革发展
  十二五规划摘要:重视学前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体系,重视和支持民族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发展继续教育和特殊教育,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近几年,内蒙古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得到普及。十一五时期,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8.34%,全区增加了41所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院校达41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23%,比十五末提高4.8个百分点;普通本专科生比十五末增加12万人,在校研究生比十五末期增加0.5381万人,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达到352个和52个;成人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6.68万人,民族教育得到优先重点发展,民办教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十一五期间,全区新增本科层次民办独立院校2所,高等职业院校7所,在校生规模达到50万人,占全区在校生总人数的10.8%。
  十一五期间,内蒙古加快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步伐,大力调整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结构,两者比重已从2005年的22.59:77.41调整为2009年的38.65:61.35,全区高技能人才由16.6万人发展到27.5万人。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指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是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一环。应建立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动态调控机制,根据社会需求变化,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和学科专业机构。改革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建立多元化招生录取制度,实行特殊人才特殊培养的政策。改革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构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
十二五规划指出,在重视学前教育方面,要做好学前教育规划和建设,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学前免费教育。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要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农村牧区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全面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盟市、旗县政府所在地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实现标准化,以旗县为单位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50%以上。
  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方面,要促进办学体制多样化,扩大优质资源,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推行免费教育。在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方面,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引导、社会参与的办学机制,紧密结合产业需求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鼓励职业院校与用人单位合作办学,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培养实用人才,推行公平用人机制,提高就业水平,努力使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36万人,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占高等教育比重达到50%以上。在重视和支持民族教育方面,要继续实施民族教育发展工程,加强民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普及蒙古语授课学前教育,扩大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办学模式,培养蒙汉兼通的中高级人才。

责编:任艳军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会议议程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