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解读

解读十二五规划之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社会

中广网 2011-11-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图片为网络下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绿色发展为主题,再次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行专篇论述。此间专家认为,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十二五乃至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发展的主要目标。

  在《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到,以绿色引领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意图十分明确。今后五年,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以及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建立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体系将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点。一些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又能产生效益的生态产业,无疑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目标。

  关键词:   强化生态保护与建设
  十二五规划摘要: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十一五时期,我区5年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322.8亿元,实施了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草原建设总规模5亿亩,禁牧休牧面积7.8亿亩,林业生态建设总面积5000多万亩,6000万亩农田和8000万亩基本草牧场受到林网保护。据全国第四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统计结果显示,全区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继续实现“双减少”,五大沙漠周边重点治理区域沙漠扩展势头得到遏制,沙漠面积相对稳定,五大沙地林草覆盖度均有所提高,沙地向内收缩。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经过治理,生态状况呈现整体逆转态势。

  采访中,有关专家介绍,作为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的能源资源基地,内蒙古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不仅对自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维护全国的生态安全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这样的认识,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和最重要的基础建设,并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

  经过认真分析与归纳,区内专家认为,按照十二五规划,我区将坚持美丽与发展的双赢战略,继续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按照建设北方最大的森林生态功能区的要求,加快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加强森林抚育,并将继续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力争到十二五末,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

  另外,十二五期间,我区通过加大草原保护与建设力度,将建设全国最大的天然草原保护与治理示范区。通过建立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合理采取休牧、轮牧和阶段性禁牧等措施,继续实施退牧还草、风沙源治理、生态移民等工程;通过自然修复和人工种草恢复植被,到十二五末将草原植被覆盖度提高到45%。

  我们相信,十二五期间,随着对森林、草原保护与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通过对沙地沙漠、水土流失、自然保护区及湿地生态的综合治理,我区生态状况必将得到更大的改善。

  关键词:   加强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
  十二五规划摘要:切实加强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有效提高环境质量。

  由于工业污染、建筑垃圾污染以及车辆尾气污染的存在,国内二线城市特别是处于资源开发初期的工业城市的空气质量日益恶化,环保问题也因此成为各级政府必须面对并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

  十一五期间,我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环保是硬约束”这一原则,着力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在污染物减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强化环保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0年,全区重点监测城市空气质量为二级良好,优良天数平均达338天,可比城市优良天数较2005年平均增加63天。

  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厅长苏青介绍,按照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十二五时期,我区将以推进污染物减排、重点流域区和重金属污染区防治为着力点,以改善环境、服务民生为落脚点,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苏青说,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指标,从内容上看,比十一五有明显增加:一是国务院考核各省、区、市的环保指标由2项变为3项,增加了重金属污染防治指标的考核;二是总量减排更加关注和重视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指标,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指标的考核,总数由2项增加到4项;三是化学需氧量减排由工业源、生活源扩大到农业源,氮氧化物减排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治理指标的考核。

  在实现减排目标的问题上,苏青说,十二五期间,我区将重点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向技术减排要效益,进一步加大环保科技投入力度,鼓励发展工艺先进、资源消耗小、污染物排放少的项目,坚决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区所有的现役燃煤机组将全部实行脱硝改造,新建燃煤机组必须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并达到国家确定的脱硝效率80%以上的目标。

  好的环境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保护环境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基本领域,也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一方政府欲保一方平安,就应保一方生态环境,保一片蓝天、一汪清水、一方净土,这是地方政府应尽的责任。

  区内专家学者指出,随着各地经济实力和财政实力的增强,已经到了有能力解决上述问题的时候了。他们认为,面对这些问题,各盟市必须秉持发展为民、环保为民的理念,痛下决心,真正解决好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特别是水、空气、土壤的环境质量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目前最主要的三个环境问题,主要涉及空气质量、饮用水源水质、城市环境质量、固体废物和重金属污染、环境风险隐患整治等方面。

  关键词:   加强资源节约与管理
  十二五规划摘要: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科学家预测,50年后,石油、煤炭资源将面临枯竭,人们必须从现在开始走资源节约型发展的路子,否则将面临资源灾难、环境灾难和生存灾难。

  煤炭虽是我区战略性优势资源,但在有限的自然资源与大量消耗的博弈中,创新资源利用模式与节约利用资源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过去五年,我区煤炭资源回采率提高30%以上,年均节约煤炭资源超过4000万吨。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白盾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区煤炭资源整合与煤矿开发秩序整顿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上一轮资源整合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拥有煤炭采矿权的企业由原来的1.3万余个减少到目前的598个,有采矿权企业的年均生产能力由原来的每年不足9万吨提升到每年120万吨,矿井机械化水平达到90%。在煤矿数量大幅度减少的同时,我区煤炭生产能力提高2亿吨左右。在煤炭资源回采率大幅度提高的同时,我区铁选厂及非金属下游加工企业在2006年的基数上减少30%左右,有色金属及贵金属选矿厂也减少20%,综合回收共伴生矿种能力提高10%。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我区矿业权布局已趋于合理,矿山企业结构明显优化,矿产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和永续利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有人曾这样比喻:发展和节约是同一驾马车上的两个轮子,光发展不节约是消耗型增长,光节约不发展是保守型滞后,只有在节约中发展、在发展中节约,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区内专门从事环境发展研究的专家提出,按照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我区将在加强能源、材料、水、土地、矿产等资源节约中大有作为。

  在节约利用能源方面,煤炭、电力、钢铁、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和耗能大户将在节能发展之路上迈出关键一步,一些污染严重的企业和生产工艺也将被关闭和淘汰。建筑领域将逐步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和产品,正在推行的分户供热和分户计量用水用电也将得到进一步支持和鼓励。

  在节约利用材料方面,将鼓励使用新材料、再生材料,并将加强金属、木材、水泥等材料的节约代用,推进包装减量化,限制过度包装,鼓励消费者使用再生利用产品,减少使用塑料袋等一次性用品,抵制各种浪费资源的行为。

  在节约利用水资源方面,将推进雨水集蓄,建设节水灌溉工程,逐步将农牧业用水比重降低到75%左右。鼓励企业使用再生水,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循环使用率。加强公共建筑和住宅节水设施建设,全面推广应用节水器具,鼓励机动车洗车使用节水技术。

  在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方面,我区将严格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规模,防止未批先用,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强化税费调节手段,加强对存量建设用地的利用管理和处置,积极盘活闲置土地。严格执行占用耕地、草牧场补偿制度。

  在加强矿产资源管理方面,将提高各类矿产资源回采率、选矿回收率,促进矿产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全面落实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矿业权交易平台建设。加强矿山储量动态管理,提高地质勘查、矿山开发准入门槛,制止“围而不探”,关闭达不到标准的矿山开采企业。推动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加大矿业权整合力度,实施整装勘查、滚动勘查和勘查开发一体化,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向优势企业集聚。

  关键词: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十二五规划摘要: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建立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经济体系。

  我区工业以能源、冶金、化工等高耗能项目为主。客观地说,其中一部分还是高污染项目。多数学者认为,调整结构是我区节能减排的主要途径。但高耗能工业项目同时也是我区的优势产业项目,虽然通过压缩高耗能工业项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但是有可能会影响到我区优势产业作用的发挥。

  实践发展已经证明,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它可以从根本上缓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恶化压力,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提及发展循环经济,蒙西高新技术开发区当数先行者。园区内,企业间产业互补,高度关联,形成了共生网络,一个生产过程的废弃物将会是另一生产流程的原材料,整个工业园区形成各种资源循环流动的闭合系统,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废物排放,最终实现了园区污染的零排放。在蒙西开发区,一个上游产业项目刚刚建成,马上就会有一个下游项目跟进,整个工业园区现已形成了企业内部小循环、企业之间中循环、区域之间大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循环产业链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好处是,上游企业节省治废投入,下游企业节省原料成本。而循环经济之所以能够载入十二五规划,也正是由于我区看中了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生产所带来的额外效益。

  按照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我区将按照大型、高端、循环发展的方向,以煤炭、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培育100户国家级循环经济骨干企业,大力开展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的清洁生产,抓好煤炭、稀土、有色金属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推进粉煤灰、煤矸石、冶金和化工废渣等工业废物利用。

  对内蒙古经济有着多年研究的区内专家卢剑研究员指出,十二五规划中,不仅对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提出要求,还对构建循环型农牧业体系和构建循环型城市与社区给出指导意见。

  他认为,就我区发展循环经济而言,应以以下几个方面为重点:

  在农牧业资源利用方面,应以推广使用沼气技术和发展秸秆畜牧业为突破口。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目前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率不到30%。而另一方面,由于过去牧区大部分草场超载过牧,牧草饲料严重不足,全区每年因掉膘损失的肉量就达18万多吨,相当于全区牛羊肉总产量的70%。因此,充分利用农区、半农半牧区富足的饲草资源发展畜牧业,对减轻草场压力,促进种植业与畜牧业的良性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使用沼气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因大批作物秸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节省能源和增加农牧民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工矿业资源利用方面,应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和回收利用率。要抓好资源开采、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与利用、再生资源产生与利用等环节。

  在此基础上,有关专家还提出,发展循环经济与节约型消费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应提倡绿色消费,树立可持续的消费观,提倡健康文明、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与消费方式;鼓励使用绿色产品,如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等;要通过制度建设抵制过度包装等浪费资源的行为;政府机构要发挥带头作用,把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逐步变成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绿色发展,强调建设“两型”社会,其展现的不仅是坚持科学发展的决心与信心,更关乎未来五年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成果。我们相信,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内蒙古必将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再创佳绩。(记者庞俊峰)

责编:任艳军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会议议程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