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回顾“十一五”

环城水系 使首府远离水患

中广网 2011-11-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消息(呼和浩特台记者韩冬、实习记者孙闶)  呼和浩特市处于大青山脚下的冲积扇和冲积平原,有几条主要河流流经主城区,一条是哈拉沁沟,也就是东河,另一条是扎达盖河,也就是西河。这两条河都流入了小黑河,然后流入大黑河,最终流入黄河。这两条河自然贯通,对呼市形成包围状,构成了环城水系。城市有水就有了灵气。然而在过去,我市环城河河床破烂不堪,河里到处是垃圾不说,还经常发生水患。如今,首府上了岁数的老人还能清晰的记得:我市1958年的那场洪水,就那年最大,一人多深了,把牛桥也给刮了,公主府种的那地,都刮了,土豆、达榄儿,整个都给刮了,把桥也刮了,我们还抢修了嘛!

 

(摄:袁凯宇)环城水系


     2005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始实施环城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这是一项以城市防洪为主兼顾景观和道路的系统工程,环城水系的连接贯通,将城市排水渠道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较强的过水能力和雨水回收能力,有利于城区排水,避免汛期积水。经过改造后的河道碧波荡漾、两岸绿草成荫,城市防洪标准也由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市水务局局长马文文说:“我们穿越城市的这些河流,防洪标准是非常低的,有的最高标准是50年一遇,有的甚至是10年一遇,由于防洪标准低,在历史上这些河流都发生过不同程度的防洪安全问题,给下游或者我们城区的老百姓生命财产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害,通过环城河的治理,我们能够把这个城市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0年一遇。
    了环城水系的建成,不但消除了水患,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带来了两岸地价的飙升,如今,市四区沿河两岸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小区不下数十家,一幢幢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小区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在河道两岸,房地产市场正呈现出勃勃生机。环城水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改善了我市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也加快了城区建设改造步伐,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市水务局局长马文文说:”沿河两岸,在很大范围之内,土地升值,现在我们能感觉到,过去可能几万块钱一亩的土地现在已经升级到几百万,甚至我们沿河在一定范围之内住宅价格是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非常高,这些效益既有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

责编:任艳军 来源:中国广播网

会议议程更多>>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会议新闻>>

图片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