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视听奥运
储波:打造空中三峡 支持北京奥运
中广网  2008-03-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发言

    采写:中央台记者郑颖、晓菲  制作:格格

    记者口播:能源是经济增长的动力,工业时代的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呈近似的线性关系。当前,中国正面临新一轮经济增长,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社会发展对能源的依赖度不断增大,开发新能源,努力使能源结构多元化,将是解决中国能源瓶颈必行之路。作为中国经济的动力源之一的内蒙古,不仅蕴藏丰富煤炭资源,更有储量居国内第一位的风资源。2007年,内蒙古已建的风力发电装机总规模在全国率先突破100万千瓦,标志着内蒙古大规模开发风电绿色能源迈入了新阶段。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表示,内蒙古将不断加大风力资源的开发,努力实现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打造“空中三峡”的目标。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的供电大户——内蒙古将尽全力支持。

    储波:“电的问题,实际上我们现在点对点的供给北京或华北电网有五个电厂其中向托克托电厂,8台60万就是480万,达拉特电厂就是大概是300万,我们的岱海电厂已经运行的是120万,镇南电厂240万,还有丰镇电厂,这样加在一起,已经是远远超过北京的最大用电负荷。据我了解去年夏天北京最大的负荷首次突破了1000万千瓦 。实际我们供给华北网或北京点对点的或者我们自己不用的、直接上网的已经超过1000万 ,所以对北京的运电这主要是国家大电网的调节问题,应该说是没问题。风力发电按照国家对火力发电厂的要求将来要有一定比例的清洁能源,国家要求大概要求达到逐步要达到10%,5%,国外的大概要达到15%,我们大概自治区按照现在这个发展态势到2010年比较有把握的风力发电可能超过700万千瓦,到时候我们的专机可能是6000多万千瓦,就接近10%。国家发改委曾经提出过,要打造‘空中三峡’,‘空中三峡’就是千万级的。看来我们离那个‘空中三峡’应该说是比较有条件的,我们有的规划有几个亿把可能搞,多少多少要搞千万千瓦级的。我们内蒙古的可以利用的风电资源是1亿千瓦,所以这个能源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发展的来势比较好 。”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城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城说:“内蒙古去年年末火电装机达到4200万千瓦,我们大体上有1/3强电力输向北京。今天呢,我们在这方面呢还在做进一步的规划,我们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电网公司沟通了。我们准备建立电网的第三通道,想进一步加大华北这个包括北京这个输电的力度。我们想随着下一步我们对风电开发的进一步展开,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这个在电网的建设上我们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我们可以向北京输出更多的绿色能源。”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中国荒漠化防治生态治理项目将在内蒙古实施
·一季度内蒙古居民消费价格累计涨幅为8.3%
·师德楷模——金海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内大举行
·内蒙古多措并举补贴高校伙食缓解学生生活压力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堪培拉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伊斯兰堡受宠若惊,他乡又遇知音
·奥运圣火在马斯喀特传递结束
·王磊:圣火到达马斯喀特
·火炬珠峰官方信号记者抵拉萨
·蒋效愚:维护圣火尊严是共同责任
·孔泉:奥运会使各国人民增进了解
·中国驻英大使傅莹:瑞雪迎祥云
·杜伊:中国男足将奥运会上小组出线
·小强:中国红掩映在恢宏的建筑之下
·王磊:访我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
·王磊:北京奥运会圣火到达阿拉木图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在草原放飞奥运梦想——内蒙古火炬手吐心声
图片报道 更多...
平安奥运119——走进老八路
情系奥运 火炬在乡间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