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楠看奥运]内蒙古籍裁判托娅:执法奥运我光荣"> [岳楠看奥运]内蒙古籍裁判托娅:执法奥运我光荣">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奥运零距离
[岳楠看奥运]内蒙古籍裁判托娅:执法奥运我光荣
中广网  2008-08-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这几天,当人们在为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健儿欢呼呐喊的时候,却忽略了这样一群同样活跃在奥运赛场上的人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奥运会的各项比赛才能公平公正、秩序井然的进行。他们就是奥运赛场上的裁判员。在本届奥运会上,我区共派出11名裁判员分别执法柔道、曲棍球和马术等项目,39岁的蒙古族柔道女裁判托娅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北京科技大学的奥运会柔道项目场馆里,我们远远看见了在裁判席第一排就座的托娅,身着蓝色裁判服的她神色凝重,聚精会神地掐表计时,在这次奥运会上,她的工作就是为柔道比赛计时记录。她说:“奥运会比赛中,我的岗位是计时记录这块,本人做计时的工作,柔道规则是非常严格的,一秒都不能差,都是电子显示,人工计时同时进行,两个时间要吻合。”

   托娅曾经是一名柔道运动员,出于对柔道运动的执著和热爱,1991年因腿伤退役的她并没有脱离这项运动,转而从事裁判工作。在10多年的执裁过程中,她进步很快,1995年获得国家级裁判员证书,2005年亚洲柔联为她颁发了国际B级裁判员证书,从此获得了能在国际柔道比赛中执裁的资格。2006年11月,托娅顺利通过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裁判员的第一次培训选拔。2007年11月,经过严格的笔试、业务能力测试以及相关测验后,托娅取得了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裁判员资格。能够有机会在奥运会上一展身手,托娅感到无限荣耀。

  柔道比赛中,运动员动作迅速,灵活,这也要求裁判在执裁过程中精神高度集中,只有观察到运动员最细微的动作,才能准确判罚。有过多次执裁国际体育大赛经验的托娅,对自己的裁判经验和能力十分自信,然而,在几天的裁判过程中考验她的却并不是能力,而是情感。她说:“ 我的感觉就是咱们国家的选手上场的时候,赢得时候就觉得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啊,想让它赶紧过去,恨不得时间赶紧走过五分钟,咱们就赢了,输的时候就觉得这个时间怎么这么快啊,心情是这样的。克制自己非常困难,但是克制的时候还得投入到工作中,掐时间不能有一点走神,一点马虎,情感就非常复杂。”

   昨天,奥运会柔道项目已经全部结束,托娅也将于今晚踏上返乡的火车,虽然奥运会的裁判生涯只有七天,可是这是天对于托娅来说值得铭记终生。她说:“虽然辛苦也是非常高兴,非常荣幸,参加奥运会非常不容易,作为我们柔道裁判都期望着参加奥运会,我有幸能选到队伍里面参加奥运会非常荣幸,工作岗位分的清清楚楚,哪个岗位都不能出错,不是一般的比赛,我作为一个计时员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非常辛苦,一点不能走神马虎,但在辛苦的后面也是甜的。”(岳楠)

相关链接

   岳楠,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采访部副主任。2003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从事新闻工作已经五年,多次参与自治区两会、全国两会、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等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本次以全国奥运广播联盟记者的身份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将深入奥运最前沿进行报道。

[岳楠看奥运]男曲惜败西班牙 内蒙古队员表现出色

[岳楠看奥运]内蒙古奥运服务车队活跃在场馆间

[岳楠看奥运]内蒙古的奥运志愿者13日上岗

[岳楠看奥运]柔道馆中见大山 亲眼目睹中国发展

[岳楠看奥运]再遇吴树根——小树总有参天时

[岳楠看奥运]内蒙古拳击手张小平顺利晋级16强

[岳楠看奥运]任亚平看望内蒙古奥运志愿者

[岳楠看奥运]奥运会奏响"金玉齐声""金声玉振"

[岳楠看奥运]走进奥林匹克家园 感受民族魅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7月内蒙古粮食主产地原粮购销价格基本稳定
·内蒙古7月10日起调整二氧化硫排污费征收标准
·内蒙古今年前7个月累计新增就业人数17.25万人
·内蒙古策克口岸将成为我国进口原煤的重要口岸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岳楠看奥运]内蒙古籍裁判托娅:执法奥运我光荣">
[岳楠看奥运]内蒙古籍裁判托娅:执法奥运我光荣" target=_blank>
北京
城市名片 更多...
·鄂尔多斯市概况
·包头市概况
·赤峰市概况
·塞外古刹大召寺
·带喇叭的沙丘——响沙湾
·草原钢城包头打造国家园林城市
视听奥运 更多...
·首棒冯巩 心火相传助奥运
·张伯旭 关注亦庄祝福奥运
·英雄试飞员传首棒 长城上祝福奥运
·老记者高殿民 结缘体育珍惜奥运
·昌平区书记关成华 爱昌平爱奥运
·刘芳:服务志愿者用生命影响生命
·戴玉强 奥运会开幕式重在参与
·央广火炬手郎峰蔚 为媒体人加油
·董炯:运动员的价值是为国争光
·张继刚 北京奥运承载历史使命
·于丹:戴着灾区孩子的彩环传火炬
我是火炬手 更多...
奥运火炬手闫博:为奥运增添一抹橄榄绿
“作为一名平凡的...
图片报道 更多...
长跑运动员张莹莹获得女子万米第16名
男子20公里竞走俄选手夺金 王浩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