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核心阅读  |  感恩在身边  |  学会感恩  |  感恩·诚信  |  专题链接
学会感恩
呼和浩特市民爱心营救农民工
《神州夜航》特别直播——爱心青城
3台异地联动 18年的感恩追寻
感恩在身边
呼和浩特市民爱心营救农民工
学会感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感恩
李玉恩:那一刻,我只想救一个年轻生命
中广网    2008-01-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9月30日下午,内蒙古大学安静的校园被一阵警笛声打破,综合楼8楼有一名男青年正试图往下跳。“好,我们立刻撤垫子”、“我们立刻……”内蒙古大学保卫处保卫科科长李玉恩高声与这名男青年对话,但他刚喊第二遍,男青年就纵身跳下8楼。楼下的李玉恩扔掉手中的话筒,仰头冲着他坠下的方向飞奔过去,站在另一侧的金山也同时飞跑上前。

  “想开点,什么事我都可以帮你解决”

  当日下午,内蒙古大学保卫处值班室接到电话,有一名来自海拉尔市的男青年站在综合楼8楼东侧窗台上欲跳楼。保卫处保卫科科长李玉恩接到报警后,和另外两名工作人员飞奔出去。

  到综合楼后,李玉恩和同事作了简单分工,就开始与男青年对话。“孩子,你想开点儿,父母养你这么大不容易,什么事我都能够帮你解决,只要你回到楼里去。”……李玉恩扯着嗓子冲着8楼一遍一遍地喊着。

  15点15分,一阵急促的警笛声响起,到场的消防战士立刻展开救援行动,迅速铺设充气垫。紧接着,就出现了开始的那一幕。
  靠着两双伸向空中的救命之手,那位欲轻生的社会男青年得救了,而李玉恩和金山却均受了重伤——李玉恩左侧肋骨断裂四根、左腕粉碎性骨折,金山左手臂被震裂。

  “我把他当作了自己的学生”

  体重150多斤的男青年,从8楼跳下时,冲力相当于两吨重的物体。被击倒后,李玉恩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那孩子还活着吗?”这是李玉恩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站在一旁的妻子看着由于疼痛而汗湿衣服的丈夫,含泪告诉他:“那孩子没有生命危险。”

  据在现场的保卫科季晶老师回忆,其实,在那个青年跳下来之前,李玉恩通过男青年扔下来的一个包,已经确认他不是本校学生。

  “那是一个年轻的生命,当时,我什么也没想,我把他当作了自己的学生,就想着怎么救他。”李玉恩回忆说,“见他跳了下来,我赶紧上前,用力推了他一把,以缓冲他落下来的速度。”

  翻开李玉恩的个人档案,一系列荣誉是他光辉足迹的见证,1974年12月,李玉恩应征入伍,并受过连、营、团、师共7次嘉奖;1994年,李玉恩转入内蒙古大学保卫处,1998年被评为全区扶贫先进个人;2003年,被评为全区教育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他还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我得让家长放心”

  初冬的阳光照在病房窗台的花篮上,阳光中躺在病床上的李玉恩显得格外和蔼可亲。受压断四根肋骨的影响,李玉恩连咳嗽和稍微用力都会引起对肺的伤害。

  李玉恩在学校保卫处工作13年,先后在治安管理科、保卫科工作。“老李对工作的认真、细致,是不用说的。”保卫处处长黄翔说。

  2005年的一天,有学生报案,说自行车被偷,李玉恩带值班工作人员追到校园最北边的后花园时,看见一辆自行车被弃在草坪中。李玉恩没有就此停止工作,最后在树坑发现了两个身带凶器的嫌疑人。经与公安机关审问得知,这正是公安机关追捕的犯罪分子,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在内蒙古大学附近持刀抢劫连续作案好几起了。

  “如果那天老李只是为完成工作,找到自行车就了事,那两个人当天肯定是抓不到的,将会有更多人受害。”黄翔回忆说。

  “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我有权利、有义务把他们管理好,我得让家长放心。”采访中,这是李玉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郝文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编:格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