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同心协力办实事社区工作暖人心
·王波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调研
·我市蔬菜价格明显回落
·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部分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呼市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
·全市集中整治酒驾专项行动拉开帷幕
生活导航 更多...
中央台主持人何方 做客城市生活广播
重阳节 901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呼和浩特敬老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十二五”将千方百计增就业
中广网    2011-02-2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十二五”期间,首府将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大民生投入,千方百计增加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新增劳动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转移就业农民等群体的就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型微型企业,提高产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完善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政策,引导和促进就业。设立创业发展资金,开展创业项目征集、评审、推介和指导,鼓励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大学生就业引领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以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为着眼点,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十二五”期间,市本级将建设5个综合性实训基地,旗县区也将建设特色实训基地。

  通过强化就业服务指导、加强就业服务管理,提供优质就业服务,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十二五”期间,首府将健全社区、村镇就业服务网络,强化市、旗县区、街道各级各类职业介绍机构的就业服务功能,推行就业助理服务模式,广泛提供岗位信息,提高职业介绍服务效率和质量。健全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健全城乡劳动力资源调查制度和就业失业登记制度。完善就业援助制度,落实就业援助政策,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一对一”跟踪服务,促进困难群众多渠道实现就业。健全劳动标准,强化劳动合同管理。完善劳动保障监察制度,提高劳动仲裁机构效能和处置能力,依法加强劳动用工管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逐步建立实行城乡一体化的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使农民向城镇就业及生活转得出、留得下。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程,特别是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十二五”期间将转移农村劳动力15万人,每年培训农民10万人以上,使之有能力在城镇安家立业。统一城乡就业服务,把城镇就业服务网络和促进就业政策向农村延伸,完善乡镇和村级就业服务体系,实行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就业登记、管理和服务制度。

  五年间,首府还将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制度,兼顾效率和公平,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增加农民务工收入。提高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加快推进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加大税收监管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妥善解决区域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