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市慈善总会联合企业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首府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首府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展开
·还百姓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环境
·“十一五”期间我市房地产业迅速发展
·王波当选为呼市人民政府市长
生活导航 更多...
中央台主持人何方 做客城市生活广播
重阳节 901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呼和浩特敬老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首府迎来购物高峰消费者维权更理性
中广网    2011-01-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随着春节的临近,首府不少商场都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购物潮,服装鞋帽、杂货食品、家用电器方面的消费占据了很多商场的主要营业额。当人们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时,一些消费者却不得不“闹心”地面对购买年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维权无论是在观念上还是在行为上,很多消费者都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过去思量“要不要维权”,现在则更多考虑“如何维权”……

  通过质检讨说法

  1月4日,呼和浩特市读者刘先生反映:“平安夜当天,我在维多利商厦的杰克琼斯店花1999元购买了一件皮衣。没想到1月3日我在开车的时候,皮衣右腋靠近后背的地方突然撕裂。”随后,刘先生来到杰克琼斯店提出换货,但是工作人员表示要通过商厦的相关部门解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该商厦消费者投诉站的工作人员给刘先生开具了一张质量检测单据,提出刘先生可以把皮衣送到内蒙古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进行质检。该商厦消费者投诉站一位姓户的工作人员说:“我们需要通过质检结果来确定产品质量是否有问题,如果质检结果显示是产品质量有问题,那么我们就可以要求厂家给消费者退换货,这样做对买卖双方都是负责任的。”

  1月4日下午,刘先生将这件皮衣送到内蒙古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进行质检。

  1月7日,刘先生送检的皮衣质检结果显示:皮衣主要缝合部位出现开裂。根据该质检结果,杰克琼斯店给刘先生办理了退货。

  对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往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怕麻烦,有时候懒得去质检,又担心自己要承担质检产生的费用,最后放弃维权。其实,质检是帮助消费者维权最好的手段,面对权威部门的质检结果,商家是无法推卸责任的。

  购物过程中小心“粘包赖”

  1月6日,呼和浩特市读者王女士反映:“我在中山西路逛街,在一家女装店看衣服的时候,由于人多我也不知道是我把一件毛衣碰掉了,还是别人碰掉了而我恰巧走到跟前,售货员捡起毛衣就说上面出现一个洞,而且非说是我弄的,一定要我购买这件毛衣才行,否则就不让我走。这家店里也没有监控录像,我是说不清楚了,我们家乡话管这样叫‘粘包赖’,他们这么做合法吗?”

  对此,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内蒙古分所的王洪超律师表示,商家的做法显然是违法的。首先,商家如果认为是王女士弄坏了毛衣,就一定要拿出确凿的证据,例如监控录像等。如果没有证据,商家就不能要求王女士购买或者赔偿。其次,商家扣人的做法是不合法的,如果追究起来,商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最后,不排除个别商家或者售货员采取“讹人”的做法来销售出现残次的商品,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消费者要据理力争,勇于维权。

  超市购物要仔细核对账单

  1月7日,呼和浩特市读者包女士反映:“前几天,我在维多利超市新天地店购买年货,当时消费480多元,货物特别多,而且工作人员马上就要下班了,结账的时候我装上货物就离开了。回家后我才发现货物和账单不符,小包湿巾我明明买了2个,可是账单上显示只有1个,少收取了0.9元,而卫生巾我只购买了1包,账单上却显示有3包,多收取了19.2元。”

  随后包女士来到该超市核对账单时,客服部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包女士结账的时候背对出口装货物,正好遮挡住了摄像头,所以无法从监控录像中看到包女士结账的经过,而且包女士是在离开超市后发现货物和账单不符,所以现在无法确定当时是什么情况。经过协商,超市方面给包女士赔偿了一包洗衣粉,并且表示了歉意,包女士表示可以接受。

  对此,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选购年货后一定要仔细核对账单及所购买的物品,购物后要保留购物凭证,避免口说无凭,一旦发生纠纷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