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十一五”期间我市房地产业迅速发展
·王波当选为呼市人民政府市长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呼和浩特市举行银企座谈联谊会
·新年贺词----韩志然 王波
·市政府认真办理市政协提案569件
生活导航 更多...
中央台主持人何方 做客城市生活广播
重阳节 901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呼和浩特敬老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还百姓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环境
中广网    2011-01-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三聚氰胺、氢化油、化学火锅……近一段时间,一连串与食品有关的新词不断涌入人们的视野,挑战着公众敏感的神经。在这个食品安全尤为受到关注的时期,记者从呼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五年来我市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相关部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履行监管职能、严格依法行政,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环境。

  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各类媒体上获取到有关食品安全的信息,哪些食品环境是放心的?哪类不合格产品被通报?百姓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身边的食品消费环境是否安全。这就是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建立为政府和百姓间架起的一座“放心桥”。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以来,我市积极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强化政府管理,落实监管责任,完善制度建设,先后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督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联席会议制度、新闻发布会议制度、督查通报制度、联合打假协作机制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建立完善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特别是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制度的建立,将食品安全成员单位的监管过程与企业的违法行为曝光于阳光下,更大程度地满足了市民对于食品安全状况的知晓权。呼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孙炜东说,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更加明确了企业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完善了“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履行职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全市形成了统一领导、责任明确、监管到位、扎实工作的良好局面。

  在严格执行“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履行职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的同时,每年市政府分别同各旗县区人民政府、市食品安全委员会15个成员单位签订责任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了部门年度目标实绩考核内容。每年定期组织对9个旗县区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情况与《呼和浩特市综合目标管理责任状》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进一步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督体系。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保证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食品安全。几年来,该局集中开展节假日期间食品市场专项执法检查,保障了世界草地与草原大会、历届昭君文化节、中国民交会、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2008东方马拉松越野赛、“蒙牛杯”第十五届世界元老乒乓球锦标赛期间的食品安全,制定和完善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010年,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我市多次组织相关成员单位部署全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食品安全及公共场所卫生整顿工作方案》、《呼和浩特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协调市四区及市卫生、环保、工商等相关部门,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对全市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了动员和《食品安全法》的培训。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对市四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另外,在市民中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利用“3·15”、“4·26”和其它大型活动期间集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发放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材料10余种、20000多份,提高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孙炜东告诉记者,在国家连续两年对31个大中城市开展的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中,我市先后位列省会城市总体排名第五,并被评为全国“食品安全优秀城市”。在查处“东方”牌假奶粉案件中,受到国家局的表彰和奖励。我市的武川县被国家确定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五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