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我市昨发生暴力袭警案件市领导看望伤警
·暖冬行动中玉泉区警方抓获两名网上逃犯
·民盟呼市委举办干部学习班
·城乡居民尽享实惠
·“一杯奶”温暖两代人
·首府阳光财政普照民生
生活导航 更多...
重阳节 901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呼和浩特敬老院
中国·呼和浩特第十一昭君文化节、中国·内蒙古第十一届爱心博览会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建设高品质中心城区
中广网    2010-12-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首府将分“三大板块”推进城市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一座城市的中心城区一般会成为城市所在地区单位价值最高的部分。因此,充分挖掘城市中心区发展潜力,不断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品质,就成为城市发展良性循环的必然要求。

  按照自治区党委关于首府城市建设填平补齐、完善提高”的要求,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将分三个板块推进城市改造建设。其中第二板块指的就是首府的中心城区,范围从通道路、大南大北街以东至东二环。我市对这一板块的改造建设将重点从配套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提升品质方面入手。

  近年来,首府城市的形象和品位有了明显提高,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十年巨变”阶段性目标如期完成,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首府城市建设水平与南方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的现实依然存在,城市建设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市委、市政府今年提出了“新、亮、美、绿、净、畅”六字工程,大规模展开新一轮城市改造建设,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使呼和浩特的城市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今年7月,我市全面启动了影响城市交通、环境的各类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和危旧建筑的拆除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拆除有碍市容观瞻建筑物和违章临时建筑150余处,共计35.2万平方米。拆迁改造出来的空地已全部作为公共用地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做到了还道于民、还绿于民、还地于民。

  为加强城市道路改造,我市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对首府核心区内的主次干道和350多条小街巷进行翻修、改造。今年已经对新华大街、兴安路、成吉思汗大街、腾飞路和乌兰察布街5条主干道和92条小街巷进行了全面改造。中心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削”去路口直角、拆掉有碍道路畅通的建筑物、拓宽街巷道路等方式,小街巷通达能力也得到极大改善,在分流高峰时段主干道车流量中扮演重要角色。

  本着“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在进行主干道和小街巷道路改造的同时,煤气、弱电、供热、供排水等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工作也随之进行,切实加快了城市地下管网更新速度。

  为进一步改善首府的交通状况,逐步完善立体式交通网,我市今年在交通条件相对拥挤的地段新建、续建了一批过街天桥和地下人行通道。此外,今年我市续建的5座桥梁主体均已完工;新建的6座桥梁中除呼伦路跨小黑河桥已完工外,其余5座正在加紧建设。

  新华大街作为“一街五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对其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治。今年3月,市市容局对新世纪广场至如意河大桥段的67栋楼宇进行了亮化改造,并对该路段原已亮化的47栋楼宇亮化设施进行了修缮维护。在长乐宫至如意河大桥段道路两侧安装树带亮化设施,并拆除了从新世纪广场至如意河大桥段道路两侧28处楼顶设置的近2万平方米商业广告牌。10月15日,新华大街街景景观综合整治工作正式启动,对腾飞路交叉路口至呼伦路交叉路口区段街道两侧临街建筑及场地景观进行综合整治。与此同时,新华大街两侧商业门脸广告牌匾整治工作也顺利实施。

  海亮广场、万达广场、香格里拉、锦江、大唐喜来登等一批高端商业综合体的新建和更为合理的布局使中心城区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此外,在中心城区还建成了体育场、体育馆、博物馆、乌兰恰特、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大型功能项目,我市已经形成了布局合理的行政中心、特色文化旅游中心、商业中心、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会展中心,首府城市的现代化功能水平全面提升。

  目前,我市已经建成了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南湖湿地公园等17个公园,启动建设了乌素图生态区和环城水系生态工程,对二环路、新华街、北垣街等城市重要节点进行了大规模集中绿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6%提高到3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8.5平方米增加到16.1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提高到近30%,我市成为西北省会城市中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

  近几年,经过大规模的集中改造,首府城市建设整体水平得到历史性提升,呼和浩特已经成为具有较高现代化水平和层次品位、具有浓郁民族文化和草原特色、具有良好环境质量和适宜人居,具有较强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未来几年,我市中心城区将围绕历史文化区、商业中心区、文化体育中心区、行政金融会展中心区的功能布局,继续加大配套建设力度,着力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高首府宜居水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