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首 府 城 市 建 设 突 飞 猛 进
·中国·呼和浩特第十一昭君文化节、中国·内蒙古第十一届爱心博览会公告
·青城“疏堵保畅”专项行动展开
·我市在全区率先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首府物流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首府公交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生活导航 更多...
业务学习
重阳节 901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呼和浩特敬老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呼和浩特市十年巨变纪实
中广网    2010-11-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今年夏季,在秦皇岛工作的俞先生回到呼市,感慨地说:“从内蒙古大学毕业10多年,呼和浩特的变化这样大,有些认不出来了。”

  是的,这个草原都市已经并正在发生着巨变,迅速而扎实,美丽而不张扬。

  10年前,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面实施,让占全国71.4%的广袤西部焕发出从未有过的勃勃生机。和其他西部省会城市一样,这10年,呼和浩特市步入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生活改善最为明显的历史时期。

  荣誉接踵而至,呼和浩特市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城、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同时有中国乳都的美誉。

  呼和浩特市成为西部大开发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经济规模迅速扩大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自治区实施呼包鄂地区率先发展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2000年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呼和浩特着力加快发展优化结构,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广泛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明显提高,首府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10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9.8亿元达到2009年的1643.99亿元,增长7.2倍。在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中,经济总量位列第一,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位居第18位,在西部11个省会城市中,位列第4位。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位居前列。

  10年间,三次产业构成从14.0:43.8:42.2到2009年三次产业构成为4.8:36:59.2,第一、第二产业比重明显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产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具有首府特色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

  10年间,全市财政收入比2000年增长了10倍,达到201亿元,年均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达880亿元,比2000年增长12.8倍,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6亿元,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迅速扩张。

  交通是西部开发和建设的重点,“十五”以来,呼和浩特公路建设共完成国道110、109、209,省道101、102、103等(呼市境内)及呼和浩特机场高速、呼集老高速、呼和浩特二环快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再加上在建的绕城高速公路等项目的实施,呼和浩特逐渐形成以二环路和绕城高速公路为圆周,国、省干道相辐射,县、乡公路为补充的完善快捷公路网络体系。到2009年末,公路总里程达6284.3公里,公路等级快速提高。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首府形象华丽转身

  总结一个城市的发展,必然要说到这个城市的建设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

  本世纪初,呼和浩特拉开了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序幕,之后,随着2007年对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行了积极谋划,正式提出了打造一核双圈一体化战略思想。三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七年一大变,城区面积由2001年的83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204平方公里。现在,正向十年巨变和一流首府城市目标迈进。昔日灰头土脸的形象华丽转身,变成舒展大方、功能齐全、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草原都市。

  10年间,全市森林面积由451.35万亩增加到771.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7.48%提高到29.89%;建成区绿地覆盖率由28.42%提高到35.1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6.19平方米增加到16.08平方米。

  呼和浩特连续3年对城区及周边进行了大规模绿化,今年4月呼和浩特被国家正式命名为国家森林城市,是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第8个获得该称号的城市,也是西北省会城市中第一个、西部省会城市中第二个获此荣誉的城市。

  核心区作为首府的中心,功能拓展大幅提升,在打造历史文化区、商业核心区、建设物流园区以及黄金旅游系列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今年,呼和浩特市启动河道绿化和林田防护林、环城公路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这些工程和措施的实施将极大推进全市的城区绿化工作,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可望在年底突破35%。

  最近,按照打造一流首府城市的要求,呼和浩特市提出了“一街五区”和“新、亮、美、绿、净、畅”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思路,为实现首府城市发展的新跨越规划了蓝图。随着新一轮城市建设,呼和浩特将会更加靓丽,更有品位和魅力。

  共享发展成果民生改善百姓乐

  10年前,呼市拥有私家轿车的可谓凤毛麟角。10年后,每天新增300辆私家车驶出家门。

  2009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802元,是2000年的3.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97元,是2000年的4.2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上升西部11个省会城市首位,分别从2003年全国27个省会城市的第14位和第16位前移到2009年的第5位和第8位。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呼和浩特全力改善民生。2009年,全市可用财力的88.4%用于民生工程和各项社会事业。

  两免一补、农村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惠民措施让群众享受到西部开发大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公开务实的政务服务更让青城百姓享受到阳光政务的温暖和便捷。

  2005年以来,呼和浩特市相继实施了集中供热、天然气入呼、地表水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等环保重点工程,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8.3%。市区投入运行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已达到96%以上。市民生活在名副其实的青城中。

  今年,呼和浩特市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等6项民生工程件件落在实处。

  面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呼和浩特市将努力打造一流首府城市,建设一流首府经济,把呼和浩特建成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力的战略高地。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