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中国·呼和浩特第十一昭君文化节、中国·内蒙古第十一届爱心博览会公告
·青城“疏堵保畅”专项行动展开
·我市在全区率先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首府物流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首府公交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碧水绕青城美景更宜人
生活导航 更多...
业务学习
重阳节 901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呼和浩特敬老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首 府 城 市 建 设 突 飞 猛 进
中广网    2010-11-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辉煌“十一五”系列报道首府城市建设突飞猛进

  “十一五”期间,首府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可持续发展地建设宜居城市的战略:2005年,抓住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的机遇,科学规划、注重内涵、突出特色、彰显品位,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地成功实施了以44331”为核心的10项重点工程;2008年,又实施了打造“一核双圈、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战略,使首府的城市功能、品位、文化和特色全面提升,呼和浩特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城,一跃而进入了全国现代化城市的行列,目前正在向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转变,首府城市建设辉煌成就令世人瞩目。

  城市空间大幅拓展

  2005年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全面推进,呼和浩特开展了翻天覆地的城市改造和规模空前的城市建设,改造了大召区块等旧城区和20多个城中村,建成了金桥新区、党政新区,呼和浩特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地位日益凸显,建城区面积由143平方公里拓展到目前的2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100万人增加到180万人。首府的城市框架得以大幅度的拉开,城市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同时,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发展大交通、建立大网络、强化主骨架、建设主枢纽,加快了城市道路建设的步伐,新建和改造了鄂尔多斯大街、机场高速路、二环路、三环路、成吉思汗大街等,并对建成区主次干道进行了扩建和延伸,城区内已形成了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和支路四级道路网络和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纵横交错、通畅便捷的城市道路体系。进入2005年,呼和浩特城市建设更是突飞猛进,一批标志性、旗舰式的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耸立在成吉思汗大街、新华大街、中山路、锡林路等主要干道两侧和重点区域。气派宏伟的高层标志性建筑,增加了空间层次,形成了“城市脊梁”,使呼和浩特“长大、长高、变靓”。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十一五”期间,首府市政道路桥梁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市区内改造和新建100多条主次干道,建成桥梁51座,还完成了300多条小街巷的改造,市区小街巷也得到了全面改造,目前全市道路总里程达到612公里,道路总面积达到1465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12.4平方米,超过全国人均道路面积。通往周边旗县的道路也全部改造成为一级公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首府又大力发展了立体交通,新建的四座地下人行通道即将使用,如今,地下、地面、空中三位一体且四通八达的城市立体化交通体系正在形成。燃气的发展突飞猛进,目前呼和浩特市已建成东至白塔机场,西到金山开发区,南至和林盛乐园区,北至110国道,总长度为1045公里的燃气管网,管网目前已延伸到土左旗和和林县等地,燃气主干网络已覆盖二环路内市区。集中供热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总供热面积6558.2万平方米,其中集中供热面积5435.2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78.3%。核心区及各旗县建成污水处理厂8个,在建3个。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活垃圾、医疗垃圾基本达到日产日清,处理率达到100%。

  城乡电网进一步优化,已完成110千伏以上输变电项目39项,在全区率先实现城镇、农村户户通电的目标。同时,城乡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网络更加畅通,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功能品位大幅提高

  “十一五”期间,首府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等城市功能和品位得到全面提升。新建呼和浩特市体育场、内蒙古体育馆、乌兰恰特大剧院、内蒙古博物馆和内蒙古国际会展中心已成为具有较高现代化水平和层次品位的中心城市的文化象征;精心打造了中山路商务区,建成海亮广场、万达广场等大型商务中心,新建了喜来登、凯宾斯基、香格里拉等一批五星级酒店;新建了呼和浩特火车东客站并启动了周边100平方公里的新区开发,高职园区的规模和集聚效应显著提升,内大新校区等一批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达到了首都机场的标准,可降落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飞机等,一批批旗舰式、标志性的重点项目有力地提升了呼和浩特的城市形象。此外,旧城区、“城中村”的改造、临危旧建筑的拆迁整治和一大批精品房地产项目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也使首府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又提出并实施了“一街五区”新区改造工程和旧城区改造“新亮美绿净畅”工程。

  宜居水平全面提升

  “十一五”期间,首府对城区及周边进行了大规模绿化,在二环路绿化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实施了乌素图生态区、成吉思汗公园、66公里环城水系及沿线绿化、“万棵大树进青城”、新华东街和北垣街绿化、高压走廊带状公园等重点工程以及绿化美化街道、庭院、社区等,生态园林城市的大格局正在形成。全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5.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到16.08平方米,市区及其周边已有4个万亩级生态园,市内已有4个千亩级公园和几十个大小不等的绿地广场,今年,我市还荣获“国家森林城市”这一殊荣。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6天,由全国最差城市之一转变为最好城市之一,正在努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卫生城,首府宜居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