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一杯奶”温暖两代人
·首府阳光财政普照民生
·呼市2280万元扶持今年首批重大科技项目
·全市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举行
·呼和浩特市铁路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64个标准化菜市场在年底建成
生活导航 更多...
业务学习
重阳节 901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呼和浩特敬老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城乡居民尽享实惠
中广网    2010-11-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呼和浩特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系列报道·民生篇今年,首府继续增加对城乡居民的优待项目,使百姓更多地感受到了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实惠。

  敬老优待尽显尊老传统

  家住新城区的71岁的葛大爷今年享受到了很多优惠政策,他不仅办理了免费公交卡,还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了免费健康体检。老人感慨地说,自己虽然步入了老年,却感到很受重视,许多优惠政策向老年人的倾斜,让他们感到很温暖。

  今年,为了加强和完善我市的敬老优待等为老服务,根据形势和老年人的需求,我市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敬老优待服务。优待对象凭市政府颁发的敬老优待证》,可享受敬老优待服务,包括游览政府投资的旅游景点、到各类公益性的文化场所参加活动,门票免费;到自治区驻呼医院、市属医院和旗县医院就医,免收普通挂号费;免费使用公厕;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等。记者从市老龄委获悉,截至11月初,我市共为60—69周岁的老人发放《敬老优待证》35677个,为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优待证》38716个;市公交公司为70岁以上老人办理免费乘车卡27995个。目前,自治区及呼市26家医院已经免除了年满60周岁老年人的普通挂号费。

  “一杯奶”:从生命孕育早期关注民生

  “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是我市关注民生的又一大举措。2009年,“一杯奶”

  生育关怀行动在我市5个旗县区开始试点,今年在全市推开。据市人口计生委计划生育协会副秘书长武东儒介绍,截至今年底,我市预计受益人数为2600人。今年共投入经费200万元,全部由市级承担。

  据了解,“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以农村政策内生育孕期妇女为受益对象,为符合条件的孕妇每天补贴一袋(250克)牛奶,自确认之日起,连续提供280天。同时,“一杯奶”所配送的牛奶是伊利公司专门为孕妇定制的孕妇配方奶,体现了更多人性关怀。

  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根据居民的健康需求,由政府设立的医疗卫生服务。在今年首府为民办十项实事中,我市将在城乡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以及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紧扣“民生”、为民爱民的宗旨。

  据市卫生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科金科长介绍,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是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人等人群为重点,按照卫生部的相关规范,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档案包括居民基本信息、主要健康问题及卫生服务记录等,截至9月底,我市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为33%,农村居民建档率为49%。

  为60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则让不少老人心里乐开花。据金科长介绍,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很受欢迎,截至9月底,我市城区已有22637名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健康体检,体检率达26%,农村有23234名69岁以上老年人参加了健康体检,体检率达21%。根据市卫生局初步摸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应检人数为23万人,所以此项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此外,我市免费婚检工作也成效显著。据了解,2009年,我市就把免费婚检工作纳入“民生工程”,从2009年10月1日开始在全市实施了免费婚检。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