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首府阳光财政普照民生
·呼市2280万元扶持今年首批重大科技项目
·全市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举行
·呼和浩特市铁路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64个标准化菜市场在年底建成
·呼和浩特市十年巨变纪实
生活导航 更多...
业务学习
重阳节 901志愿者服务队将走进呼和浩特敬老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一杯奶”温暖两代人
中广网    2010-11-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一杯奶”关怀行动效果显著

  “一杯奶”工程自2009年6月1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开展以来,已顺利开展一年多,我区不少农牧区的孕妇在政府部门的关怀和“每天一杯奶”的滋润下,安然度过了十个月的孕育期。此举有效提高了农牧区妇女与新生儿的健康水平,实现了“孕期一杯奶,健康两代人”的美好初衷。

  十余万孕妇受益

  “王文静,快来领牛奶!”11月2日,呼市毫沁营村人口计生办主任郑永峰手拎两箱伊利牛奶,与同行的伊利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了村户王文静的家。王文静的婆婆赶忙停下手里的活,满脸欢喜地迎上前来接过牛奶。今年24岁的王文静,抱着3个月大的女儿,忙着招呼客人进屋坐下。

  王文静一家三口和公婆挤在一个院子里。五口人住的两间屋子,加起来也就二十多平米。“我家的条件在村里相对差一些,一家五口的月收入总共两千多元,其中还包括五十多岁的公公每月打零工赚来的1000元。”王文静说道。由于家庭困难,当时怀孕5个多月的王文静,被村人口计生办确认为“一杯奶”工程服务对象,享受每天一包牛奶的孕期服务。接照一杯奶的政策,每个享受政策关怀的孕妇,都将享用9个月的牛奶。因此,王文静在产后的几个月仍会定期收到伊利牛奶。

  “因为家庭条件一般,所以在我怀孕期间,家里也没钱买什么营养品,多亏‘一杯奶’政策好,我天天能喝到伊利牛奶。而且自从喝牛奶后,我一直没生过病,宝宝也很健康。”提及“一杯奶”政策关怀,王文静的言语之中充满感激之情。

  一直以来,农牧区是内蒙古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难点所在。相当数量的农牧区孕妇不仅劳作任务重,还普遍面临着孕期营养不足的问题,直接影响着母婴两代人的健康。据统计,自治区5岁以上的农牧区儿童中,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分别高达12.6%和22%,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先天营养不足,后天又没有得到辅助食品添加的结果。为改善这一状况,“一杯奶”工程适时启动,由政府出钱,为政策内的怀孕妇女每天免费提供一包250克装的伊利纯牛奶。

  在我区,和王文静一样享受“一杯奶”政策关怀的孕期妇女,仅在今年上半年,已达到7.2万人。自治区各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3800多万元,用于政策实施。该政策在启动之初,试点范围为通辽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及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凉城县。今年,政府部门根据试点工作情况,扩大了受益范围,预计受益人数将达到十几万。

  提供百分百安全饮品

  作为“一杯奶”工程的牛奶专供商,伊利集团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及时为准妈妈们送上了营养源。

  由于服务群体的特殊性,伊利格外注重此类产品的质量,专供产品单独生产,严禁用常温奶产品替代“一杯奶”专供产品。并且,伊利建立了人盯站、人盯车、人盯人的“三盯”制度,全面保障准妈妈们的饮用安全。据了解,伊利将检测设备前置到原奶收购环节,还增加了专业质量检测人员数量,仅在原料奶的检测项目就达到117项,对原料奶、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各类产品的检测项目累计达899项,这些措施充分保证了原奶的质量安全。此外,赤峰、锡林浩特、乌兰察布、呼市基地、包头、巴彦淖尔市等伊利的各地工厂,均配备了专项检测设备,实施检测监控,确保所有产品全部通过国家质检部门的严格检测,为品质安全提供保障。

  此外,为了给这些准妈妈们提供更到位的服务,伊利成立了育龄妇女孕期“一杯奶”健康示范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包括了生产保障组、销售服务组、物流配送组、营养知识宣传组,除了保证牛奶的正常生产、配送、销售外,还在各地定期举办营养知识讲座等宣传活动,普及母婴营养健康知识,提升孕妇的健康理念。伊利还将密切关注“一杯奶”工程所惠及的广大孕期妇女,建立相关档案,为他们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乳制品服务。

  由于孕妇数量不断变化,伊利集团为了保证货源充足,定期和各地计生部门联系,由对方确定孕妇数量后,安排生产计划。因此,自工程启动以来,伊利货源充足,从未发生过断档或不足现象。

  “一杯奶”效果明显

  “‘一杯奶’工程是自治区人口计生委着力于关注出生人口素质、改善孕期妇女饮食营养状况,进而促进优生优育的政策导向措施。工程自启动以来,仅一年多时间便效果显著。”内蒙古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人员表示。

  据了解,今年5月,国家人口计生委科研所对5872名长期居住在扎鲁特旗、科左中旗、科左后旗和开鲁县的母婴进行检测研究,结果表明,孕期妇女饮用牛奶后,有效减少了叶酸缺乏者的比例,孕妇体制明显增强。重要的是,在孕期喝牛奶的孕妇,其所生的孩子,在体重、身长和发育等质量指标要优于一般新生儿。其中,低体重的新生儿数量也大大减少。相关数据显示,喝牛奶的孕妇所生新生儿体重明显增加64.66克;体重小于2.5千克的低体重新生儿,比较集中的出现于没有喝牛奶的孕妇人群,所生低体重新生儿比例高于牛奶受益者0.77%。

  此外,“一杯奶”带来的积极效应不仅于此:孕妇们不仅每天饮用一杯奶,还享受到了计生部门的定期检查服务。此项服务不仅让孕妇受益,也让计生部门得到了意外收获。

  据内蒙古自治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一杯奶”生育关怀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姜华介绍,工程实施以来,各地出现了育龄群众主动上门进行孕情检测并积极申报的现象,使人口计生部门的孕情监测成本下降,孕情的早期发现由被动变为主动,人口出生信息统计的完整性和准确度大大提高。而且,人口计生工作人员上门发放牛奶,能及时了解育龄群众对生育健康服务的需求,同时有利于加强孕期全程服务管理,防控鉴定胎儿性别和实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的发生。

  突破极限配送

  牛奶配送,是“一杯奶”工程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伊利集团为“一杯奶”工程专门建立了物流配送体系,现今,伊利物流配送队伍和遍布城乡的销售团队已突破内蒙古地区的配送极限,实现了将牛奶直接送达嘎查、村落的先例。但由于部分配送地点地处偏远,伊利的牛奶配送工作一直在困难中推行。

  素以“自然环境恶劣”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被选定为“一杯奶”项目试点后,伊利配送工作便迎来了巨大挑战。

  2009年上半年,额济纳旗共有孕妇77人,分别分散在6个苏木的18个嘎查村。其中,东风航天城所在的东风镇的12名孕妇分散在三个嘎查村,其中最远的古日乃嘎查配送距离达到了230公里,且经常面临航天试验封锁。所有的嘎查村都不通公路和班车,部分地区尽管有自然形成的土路,但由于沙尘暴的肆虐,使得路段经常被沙流封锁。

  为了应对配送难题,伊利新购越野车辆,与城镇内的大型超市合作向嘎查村配货。考虑到牛奶保质期的问题,伊利为配送距离在280公里以上的地区一次性配送了孕妇奶粉,200-280公里的地区,则由旗政府计生部门协助配送,确保了每一个苏木和嘎查村配送到位。

  乌兰乌拉嘎查是额济纳最远的嘎查,据旗政府320公里,而且只有1名孕妇。乌兰乌拉嘎查沙漠绵延,各嘎查村从未通过公路,配送工作的难度可见一斑。为了将奶粉及时送达,伊利的配送人员通常是清晨出发,傍晚而至,草草休息一晚,次日返程。这样的配送成本远远超过一件奶粉的价值,但伊利集团秉承责任为先的理念,认真做好了每一次配送工作。

  茫茫戈壁中的身影,只是伊利配送队伍中的一个小分子。在锡林郭勒盟、通辽市、呼伦贝尔盟等配送难点,也遍布伊利人的足迹。这些地区同样存在地广人稀的分布特点,而且地形复杂,土路、沙窝、山地时常伴随在配送途中。在一次配送过程中,由于雨天土路泥泞,送货车辆陷入了泥坑中,无法前行,送货员不得不搬上三箱牛奶步行2公里送到行政村。此后,为避免此类现象再发生,每一部送货汽车都配上了自行车,汽车到不了的地方,就骑自行车送。伊利团队用超强的责任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对全区的配送工作中,从未出现过一次配送或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

  据了解,2009年,伊利为试点地区供应牛奶20万箱,今年随着“一杯奶”工程陆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后,牛奶的供应数量随之增长:今年1月--10月,伊利供应牛奶66万余箱,为偏远地区的孕妇供应奶粉4071包。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