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呼市20名残疾人驾考科一过关
·首府城乡一体化让农村与城市接轨
·韩志然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兴会展品牌壮首府经济
·95路公交线路开通
·魅力青城尽情呈现驰骋梦想
生活导航 更多...
庆祝第26个教师节首届残疾人演唱比赛及特教工作者才艺展示会即将举行
听友见面会 瓶盖征集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首府食品市场安全无忧
中广网    2010-09-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2010年我市第二次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六部门通报:首府食品市场安全无忧

  21日上午,我市召开2010年第二次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牧业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商务局六部门对今年以来全市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显示,今年我市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部署,齐抓共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加大督查和整治力度,净化了我市的食品市场,确保了全市人民的饮食安全。

  无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据介绍,今年市农牧业局围绕农产品生产环节,以当前风险高、隐患大的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强化执法监管,加快推进基层农业综合执法,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同时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体系、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和监管队伍建设,推进农产品市场准入和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监管网络不断完善、监管队伍不断壮大、监管实力不断提升。到目前全市农产品质量整治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市农牧业局还针对奶站和生鲜乳、饲料市场进行管理,开展农资打假、农药、水产品、兽药管理,保障了我市农产品的安全。

  打掉18个食品加工黑窝点我市现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374家,规模以上企业30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84家。上半年呼市质监局监督抽查食品152批次,合格135批次,合格率88.8%。对食品生产企业证后监管主要进行巡查、年审、监督抽查等制度和措施,上半年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都巡查两次以上,年审率100%。上半年全市共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58件,打掉食品加工黑窝点18个。

  同时,还对重点整治区域、重点监管企业、重点整治的食品进行监管取得成效,上半年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总体状况稳定良好,从食品安全风险监控的情况来看,乳制品等重点监控品种未出现过不合格产品,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不合格产品全部退市下架市工商局按照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质量可控原则,加强对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管,对群众关心且易发、多发质量问题的食品,针对性地开展食品质量检测。截止到8月底,共检测酱油、白糖、面粉、月饼等食品39个品种57个批次,对其中4个批次的不合格食品,责令限期下架、退市,并依法对违法经营户进行了处罚。对生熟肉、米面制品、蔬菜、调味品、儿童食品等36个品种、420个批次实施了快速检测。大力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店的辐射带动作用。以乳品及含乳品、儿童食品等为重点,积极开展重点食品和节日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经营户18979户,查处各类食品案件201件,取缔食品无照经营户240户。

  餐饮环境有效净化市卫生局积极开展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对我市全部6024户餐饮单位从业人员进行体检、监督,对86户存在违法行为的餐饮单位予以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9.61万元,取缔无证经营户45户。对2010年民交会、文化节、乒乓球锦标赛等大型活动餐饮业食品卫生安全进行保障,开展了严防“地沟油”和不合格一次性筷子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专项行动,对餐饮消费环节问题乳制品进行彻查专项行动,监督检查餐饮单位超过6000户,重点对使用乳制品制作早餐、糕点、西餐等餐饮单位使用的液态奶原料奶及其它乳制品进行了检查,防止问题乳品进入餐饮消费环节。

  市民可吃上放心肉市商务局开展畜禽定点屠宰专项整顿,对全市22家定点屠宰企业进行拉网式全面清查整顿,特别对问题多发区域和私屠滥宰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了重点查处,查处取缔私屠滥宰窝点、摊点共12处,私屠滥宰不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商务局还配合相关部门对市区集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集体食堂的肉品来源进行了重点整顿,从流通环节杜绝了私屠滥宰肉、注水肉、病害肉的上市。此外,严格证章使用和管理,对企业无害化处理设备进行改造,使无害化处理设备更加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