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首府公交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碧水绕青城美景更宜人
·首府食品市场安全无忧
·呼市20名残疾人驾考科一过关
·首府城乡一体化让农村与城市接轨
·韩志然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生活导航 更多...
庆祝第26个教师节首届残疾人演唱比赛及特教工作者才艺展示会即将举行
听友见面会 瓶盖征集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首府物流进入崭新发展阶段
中广网    2010-09-2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目前,我市冠名物流并且在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有270余户,载货汽车32988辆,仓储面积126.6万平方米。大型零售商业网点128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网点69家,专业市场96家,上亿元的商品交易市场达到34家。在物流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我市的物流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呼包鄂经济一体化发展带来物流服务需求机遇

  我市西至包头150公里,距鄂尔多斯大型能源基地准格尔100多公里,西南距鄂尔多斯天然气田300公里,处在同一个物流辐射圈内,随着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的加速推进,产业定位更趋合理,区域协作更加旺盛,我市依托连接环渤海的桥头堡区位,四通八达的交通,便捷安全的国际通道,繁荣的金融服务,畅通的公共信息,富集的人才教育等得天独厚的物流业发展优势,打造自治区高水平的物流服务体系,承接区域物流业需求,建设呼包鄂区域物流枢纽城市,成为我市的必然选择。

  陆港经济打造带来国际物流发展机遇

  打造陆港经济是我市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改善首府投资环境的战略选择。在2005年,我市就成功开通了呼和浩特———法兰克福铁路集装箱专列(“如意号”),全程运输距离9814公里,可到达国家主要有德国、荷兰等西欧国家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立陶宛、白俄罗斯等东欧国家以及俄罗斯加里宁格勒,运输时间仅为15天,比海运缩短近30天,运价与海运相差无几。呼和浩特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也是我市陆港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该项目已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如意号”、保税物流中心以及白塔国际航空口岸必将为我市带来国际物流业大发展的机遇。

  物流规划节点建设面临新机遇国务院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我市被列为17个区域物流节点城市,《内蒙古自治区2005—

  2010物流业发展规划纲要》也将呼和浩特市作为自治区中部地区重点发展区域,给我市物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在2007年市政府通过的《呼和浩特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拟用5年时间建设东西两大综合物流园区,四个服务生产、生活物流中心,八个物流专业市场以及城乡配送物流体系,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白塔国际物流园区(两大物流园区之一)功能调整规划完成后,集轻型制造业、现代流通业、高端服务业、物流业于一体联动发展的物流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也将进入前期工作阶段。同时,随着中国石油呼和浩特市分公司500万吨炼油项目以及中海油天野化工6万吨聚甲醛项目的落地,金桥化工物流中心(四个物流中心之一)建设项目也将启动,呼和浩特市的物流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