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95路公交线路开通
·魅力青城尽情呈现驰骋梦想
·第四届民交会总交易额达25.5亿元
·民交会为首府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民进赴玉泉区调研菜篮子建设
·一枚小公章的变革为政务环境带来大变化
生活导航 更多...
听友见面会 瓶盖征集通知
33333333333333333.jpg
第十八届华夏骑游健身文化展示大会暨内蒙古首届老年骑游健身文化节在呼和浩特开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兴会展品牌壮首府经济
中广网    2010-08-2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会展经济,就是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展览展销,能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一种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事实上,一次国际会议或展览会不仅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带来无法估价的社会效益,这些社会效益有的是立竿见影的,而更多的是潜移默化、逐步发挥作用的。会展产业应该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而且是非常有活力的朝阳产业,它不但能带动房地产业、宾馆业、餐饮业、交通业、商业、旅游业、广告业等相关产业蓬勃发展,还能成为城市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一个城市能否跻身于国际大都市,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召开国际性会议的数量和规模。

  首次牵手

  牵手“民交会”看似偶然,其实必然。在国家没有一个以“民族”命名的展会的背景下,2007年经国务院同意,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诞生了。“民交会”的举办,在中国开创了以“民族”命名展会的先河,在内蒙古拉开了举办国家级展会的序幕,填补了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新兴会展业的空白。举办“民交会”———这也是我们一次大胆的尝试。

  初露锋芒

  首届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于2007年8月2日—5日在我市成功举行,这是呼和浩特市承办的第一个国家级会议,也是一次高规格、大规模、影响力广泛的国际性会议。在这届“民交会”上,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总交易额22亿元。仅呼和浩特市在投资机会论坛上,项目签约协议引资额就达74.1亿元人民币,外资协议引资额17250万美元,综合统计显示,协议引资额共计人民币约120亿元。参加本届“民交会”的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自治州、市)政府、国内外及港澳台地区相关企业。参展省市有30余家,参会参展国内外企业1500家,参会客商近万人,参观总人数近20万人次。

  第一届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是一次中华各民族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盛会,自主创新与我国的民族品牌得到了充分展示,对于扩大民族品牌商品的世界影响力,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民交会”展示了首府新形象、新成就,不仅助推了首府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有效提升了我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成就品牌

  呼和浩特市始终把握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的主题,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的内涵,注重“民交会”的开放性、群众性、创新性、经济性。

  同时,一个展会要成为品牌,也需要不断地发展,更离不开创新,呼市会展人深知发展和创新对品牌展会的重要性,四年来,一直在对“民交会”进行着自主创新:2008年第二届“民交会”,创造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办会模式;2009年第三届“民交会”,打造了“塞北第一车展”这一品牌;2010年第四届“民交会”,继续举办了中国·呼和浩特国际汽车展,使这一品牌车展更加成熟。同时,举办了高规格、大规模的中国(呼和浩特)光伏产业展览。通过这四年的培育和创新,可以说“民交会”已经茁壮地成长起来了。

  努力就有成绩,付出就有回报,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已成为全国会展业界一个重要的展会。在“2009中国会展行业年会暨第六届中国会展之星颁奖盛典”上,与广交会、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共同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政府主导展会”奖,同时又被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下文确定为全国内贸领域33个重点引导支持的展会之一。

  助推经济

  会展经济与旅游业、房地产并称当今世界三大无烟产业,拥有强大的产业联动、经济辐射和城市营销功能,兼具了“绿色、无烟、朝阳”等现代城市发展所追求的经济形态。

  在第四届“民交会”上,展览面积7万平方米,有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的63个国内代表团,还有来自蒙古、印度等国家的3个国外代表团前来参会。国内外企业1600余家参展,参会客商8000多人,参观总人数近38万人次。“民交会”总交易额25.5亿元,为城市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收益。

  据统计数字显示,通过近年来“民交会”的举办,来我市参会参展的人数和旅游人数迅速增加,从而有力地带动了我市旅游、餐饮、住宿、商贸、运输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这样扩大了内需,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显著增强。仅今年7月份,全市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20%。人均每天消费450元,客房出租率达到89%。

  无论展会“风生”还是城市经济“水起”,我市会继续摸索办展规律,继续打造“民交会”这一会展品牌,助推我市的经济发展,为城市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贺敬党)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