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呼和浩特市首条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敲定
·呼和浩特市部分中小学将提前进入暑假
·呼和浩特月嫂工资“水涨船高”直逼白领
·呼和浩特高校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站开通
·乒坛常青树刁文元:在呼市打球我很开心
·青城,你还有多少古树名木
生活导航 更多...
城市生活广播 走进儿童福利院
城市生活广播 高考进行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电梯空调运行如常节能减排意识有待加强
中广网    2010-06-1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记者体验“能源紧缺体验日”:电梯、空调运行如常节能减排意识有待加强 
  昨日为我市“能源紧缺体验日”。除特殊场所外,公共场所停开办公区域空调一天;停开公共场所、门厅、走廊、卫生间等照明设施一天;6层以下办公楼及其他公共建筑原则上停开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停开;倡导全市公共机构的工作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这是“能源紧缺体验日”提倡的节能体验活动。然而,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部分单位和写字楼,令人遗憾的是,多数市民都不知道当天是能源紧缺体验日。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得知消息后的市民纷纷表示,日常生活会注意节能减排。 
  多数办公楼电梯照开 
  昨日9时20分,在昭乌达路附近一栋办公楼的一楼大厅里,三、四个人正站在电梯口等着乘坐电梯。记者从一楼进入电梯,同乘电梯的还有4人,其中一人到4楼,两人到6楼,一人到8楼。电梯向上运行期间,有1人从6楼乘电梯上8楼。记者在楼内停留15分钟左右,看到电梯口处一直都有人等候。而旁边的楼梯处却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过去走楼梯。 
  “旁边不是有楼梯吗?可不可以走楼梯?”记者问。“八楼呢,三四楼的都坐电梯,着急办事儿,哪有时间走楼梯。”一位来此办事的中年男子说。 
  在四楼电梯口,记者又询问了一男一女,“知不知道今天是能源紧缺体验日?”“我怎么不知道啊?”“没收到通知。”“不清楚,我开车过来的。”他们纷纷表示不知道这个消息。随后,记者还走访了呼伦贝尔路、中山路、新华大街附近的几幢大型写字楼,情况基本一样,多数市民不知道“能源紧缺体验”这个倡议。但多数人表示,虽然错过了今天,但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注意节能减排。 
  部分公共场所照明设施关闭 
  记者走访的4家单位中,办公区内的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除客观采光条件达不到正常需求的外,基本都做到了关闭照明设备。 
  10时50分左右,记者在位于通道路的一栋办公楼内看到,该楼内门厅、走廊、楼梯、卫生间照明全部关闭,“是因为今天是能源短缺体验日,所以关闭了这些照明吗?”记者向值班人员询问,对方告知,这些场所的照明白天从来不开,因为自然采光已经足够了。 
  除此以外的3家单位也关闭了公共场所照明,而且一楼大厅内的值班人员都表示,平时也是这样做的。 
  与此相反,在锡林南路一幢写字楼内,记者发现尽管是白天,但大厅里电梯附近的灯光依旧明亮,而乘坐电梯每至一层,开门时迎接乘梯人的依旧是一片灯光。在该楼内上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这里的灯基本上全天都开着,“我知道今天是能源紧缺体验日,但是大家基本上没什么感觉,公司也没有要求做什么。而且天阴下雨,楼道里的采光不好,灯就常常开着。”陈女士如是说。 
  市民希望节能减排成习惯 
  “能源紧缺体验日”究竟有多少人了解,记者就此对部分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采访中,一名公务员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接到有关活动通知,也不太清楚能源紧缺日有什么要求。“是不是提醒人们能源紧张的?可是一天有什么用?”市民郭先生在听完记者介绍后提出这样的问题。 
  市民谢欣然也认为,节能减排肯定不是一两天的事,大家在平日生活里应该多节约一点。“我肯定会多注意的,何况用电、用油也是要花钱的,而且据说现在能源紧张,省着点用是应该的,但是光靠一两天估计不行吧!”谢欣然笑着说。 
  多数市民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们认为,现在能源浪费现象很严重,而能源已非常紧缺,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很好,但关键是得让节能减排变成一种生活习惯。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