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呼和浩特市启动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
·十年青城房展演变房产发展风
·老年人免费公交卡6月起使用
·呼和浩特市拟撤并265所中小学校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首府和谐稳定
·“全国助残日”期间呼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生活导航 更多...
城市生活广播举办校园歌手大赛视频
慰问四川籍务工人员文艺演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9部门联合 对非法用工违法犯罪说不
中广网    2010-05-3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地区劳动用工的监督与管理,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从6月1日起,我区9部门将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从6月份持续到7月底,范围涉及城乡接合部和乡村小砖窑厂、小煤矿、小矿山、小作坊等用工场所。将针对包括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及采矿许可、生产许可、安全许可;劳动用工、劳动合同的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工作时间、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劳动保护;拐骗农民工、使用童工、限制人身自由、强迫劳动、故意伤害等进行全面的检查。

  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对非法用工及使用童工等案件及时进行调查,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并将无合法证照情况通报有关部门坚决予以查处取缔;对不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工资或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不参加社会保险等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理。公安部门要对违法扣留各种身份证件,或者以暴力、威胁、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强迫农民工和未成年工劳动,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拐骗和拘禁劳动者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检查并依法取缔违法经营行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无证采矿行为,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的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进行相关的安全检查和对作业场所职业健康进行监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取缔关闭。卫生部门要检查并处理用人单位违反职业健康监护规定的行为。民政部门要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受害人及时提供救助。监察机关要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业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失职渎职等违纪问题进行查处。工会组织要加强乡镇、村、企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贯彻实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活动,对拒绝改正违法行为的,要及时提请有关部门处理。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将依法查处非法用工,严厉打击拐骗农民工、使用童工、强迫劳动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遏制农村地区非法用工和违法犯罪活动,从而使农村地区劳动用工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