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市民政局全力应对清明假期祭扫高峰
·首府“风暴行动百日会战”结束 共破获刑事案件6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4名
·呼和浩特市阔叶树栽植工作全面展开
·3.15网购电视购物成为投诉新热点
·2010呼和浩特首届春节房展会
·呼和浩特市社会治安良好
生活导航 更多...
城市生活广播举办校园歌手大赛视频
慰问四川籍务工人员文艺演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我市喜获“2010中国绿色城市”称号
中广网    2010-04-0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据了解,“绿色城市”是绿色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经济发展资源消耗低、环境代价小,城市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空气清新,人、社会和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世界杰出华商协会针对中国大陆城市进行绿色城市评选活动,旨在发现走在绿色经济浪潮前列的城市,展示这些城市经济增长与资源、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成果,为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绿色城市”评选重点考核候选城市绿色经济指数、绿色经济潜力指数、人居环境指数、污染防治指数四个方面:绿色经济指数主要考察城市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资源环境消耗程度;绿色经济潜力指数主要考察城市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潜力;人居环境指数主要考察城市居民生活舒适程度;污染防治指数主要考察城市防治环境污染的意识及具体行动。

  目前,我市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城市建设也进入实现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和精细化及标准化的阶段。营造一个青山绿地、碧水蓝天、优美舒适的宜居城市,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是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环城水系生态工程,加快推进了乌素图生态区、成吉思汗公园等“十年巨变”重点项目;特别是为了弥补我市当前缺树少绿的缺憾,决定用三年时间,每年引进万棵以上的大树,把首府城市彻底绿化、美化起来。从去年4月开始,在新华广场、大召广场、博物馆游园、成吉思汗公园等11个重点广场、公园和新华大街、二环路、大青山生态路等城市主干道上,集中力量实施了“万棵大树进青城”工程。这是一场增加绿量、拓展绿色空间、打造宜人宜居首府城市的浩大战役,一次性引进万棵以上成型大树,树龄均在10—20年以上,仅市区就栽植了三万余株,充实和提高了这些地方的树种和树量,而且采取了一些保养措施确保成活,成活率达到93%以上,使整个首府在短期内“绿”了起来。由于采用乔、灌、草相结合和树与花相结合的方式,在档次上、规模上、水平上都有了新的突破,把我市的绿化美化迅速提高到一个较高的水平,使二环路以内基本实现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景致。不仅吸引了各类鸟儿来安家落户,去年夏天我市还出现了以往少有的“七月槐花香”壮观景象。尤其是每逢中外宾客集中观光旅游的季节,新栽大树郁郁葱葱,缤纷的鲜花开满青城,使人们无论走到哪里都感到赏心悦目。至2009年底,市区周边已打造出了4处万亩以上生态园,市核心区内拥有各类公园达21处(综合性公园14处,专类公园7处)、游园及广场34处,街头绿地95处,生产绿地12处,防护绿地4处,道路绿地总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单位附属绿地、居住小区绿地得到了空前发展。如今,首府城市居民出门不到一公里,便可享受到绿地之美。呼和浩特市绿地面积达5689.725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3.6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6.8平方米,绿地布局日渐合理,园林设施配套完善,城市绿地景观不断丰富,初步形成了具有北方草原都市特色的园林绿化体系。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