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首府“风暴行动百日会战”结束 共破获刑事案件6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4名
·呼和浩特市阔叶树栽植工作全面展开
·3.15网购电视购物成为投诉新热点
·2010呼和浩特首届春节房展会
·呼和浩特市社会治安良好
·城镇边缘,命运飘摇的百年老村
生活导航 更多...
城市生活广播举办校园歌手大赛视频
慰问四川籍务工人员文艺演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市民政局全力应对清明假期祭扫高峰
中广网    2010-04-0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清明节即将来临,今年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主要特点是:祭扫活动时间集中在4月3日—5日,人数多、车辆多,各殡葬服务单位接待压力大。祭扫地点集中在大青山革命公墓、呼市殡仪馆及古林人文纪念园、慈安园等殡葬服务单位,易发生车辆拥堵、人员拥挤现象。同时,由于春季气候干燥,群众夹带烧纸、香火进入墓区祭扫,存在火灾隐患。
  
  市民政局作为殡葬服务主管部门,其主要职责是做好对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的管理,强化对殡葬服务场所各项安全措施的监督检查,清除祭扫场所安全隐患,指导各殡葬服务单位制订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安排祭扫场所内行动路线,分设入口、出口通道。围绕这个工作目标,市民政局主管的各殡葬服务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以确保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
  
  市民政局为提早应对2010年清明节祭扫高峰,在3月中旬就开始布置工作,制订预案,首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其次设立应急指挥部和两个清明节观察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分时段记录祭扫人数、机动车流量、祭扫方式、管理服务情况、突发事件等,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能发生的问题。同时指导各殡葬服务单位和各旗县区制订了清明节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不仅如此,还开展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各祭奠场所建立明显标识、导向指示和注意事项。制作平面示意图,标明道路、停车场、饮水台、卫生间方位和消防设施、救护车停放处,方便服务群众。
  
  市殡葬管理处指导监督北郊陵园、古林人文纪念园、慈安园、天安堂、松鹤园、青川公墓、大青山极乐山庄、呼和浩特市陵园等经营性公墓,全力做好清明节各项工作。
  
  市大青山革命公墓在清明节前夕采取燃烧、割除等办法清理掉墓区和绿化区内大树周边的易燃杂草等易燃物。对本单位消防设备、器材进行彻底检查,及时补充和修理,确保消防设备的有效使用。同时对全体人员进行了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并细化工作岗位。
  
  清明节期间,大青山革命公墓将开放内蒙古革命斗争史及革命前辈、老红军、老干部、革命烈士生平陈列馆,热情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悼念、凭吊先烈,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市殡仪馆主动协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消防安全、交通疏导、人员疏散、治安维护、检测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确保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责编:██████████